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跨越千里 福清通渭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fq.fjsen.com  2018-11-05 09:40:38  谢雄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甘肃省通渭县的优质苹果通过“福清通渭对口帮扶直通车”运抵福清市,进入福清佳源超市十几个门店销售。同时,“山海融通翰墨情”——通渭·福清书画作品联展暨慈善义卖活动在福清市美术馆举行……福清市对口帮扶通渭县工作不断迈出新步伐,奏响新的“进行曲”。

精准扶贫路,殷殷民生情。今年以来,福清市深入推进福清通渭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在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文化交流等多个方面加码、使劲,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地推进扶贫协作工作,构建对口帮扶的“福清机制”,让对口帮扶帮到点子上、扶到心坎里,东西部扶贫协作之花在陇中大地盛开。

党政主导全力推动

福清通渭两地党政部门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两地领导定期走访调研、互动交流。今年5月、8月,福清市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带领结对镇街负责人赴通渭县开展扶贫协作活动,18个镇街与通渭县相关乡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实现了乡镇结对帮扶全覆盖。7月下旬,通渭县委书记带队到福清市考察交流,共商深入推进两地扶贫协作之策。

在去年成立福清市通渭县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今年福清市印发了《2018年福清市通渭县扶贫协作责任分工表》,制定《福清市通渭县东西部扶贫协作2018年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分工、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截至9月底,福清市涉及帮扶工作的21个部门、18个镇街安排相关人员赴通渭实地考察对接扶贫协作工作,合计15批175人次,通渭县领导、相关部门、乡镇到福清市考察交流7批82人次。

项目带动输血造血

入秋后的通渭县陇山镇、什川镇的田野上一片金黄,两地种植的黄芪中草药进入了最佳采收期。福清市投入帮扶资金,在陇山镇、什川镇实施中药材区域种植带动项目,发展种植黄芪中药材4297亩,预计2018年可带动1679户贫困户每户增收10000元。

今年以来,福州市和福清市共安排到位帮扶通渭县资金3943.8万元,已实施4批产业合作、生态扶贫、劳务协作、人才支援及社会帮扶等扶贫项目38个。其中,投入帮扶资金1049.18万元,发展产业项目19个;投入帮扶资金430.46万元,发展生态扶贫项目2个;投入帮扶资金3万元,发展劳务协作项目1个;投入帮扶资金60万元,开展捐资助学项目2个;投入帮扶资金1913.115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11个;投入帮扶资金24万元,举办致富带头人特色优势产业培训项目1个;投入帮扶资金40万元,建设通渭县惠农资金监管网项目1个;投入帮扶资金350万元,安排农业保险项目1个。上述项目已完成20个,正在实施18个,帮扶项目受益贫困户6233户28213人。

携手同行奉献爱心

携手同行,共筑小康梦。福清通渭两地积极拓展平台和领域,在招商引资、农产品销售、劳务协作、人才支援、旅游扶贫、文化交流、动员社会力量帮扶等方面深化扶贫协作,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扶贫先强智,人才是关键。今年,福清通渭两地继续互派优秀挂职干部。福清市委组织部、福清市教育局、福清市委党校安排人员赴通渭县开展送教送培,福清市农业局、福清市科技局安排人员开展技术交流,福清市卫计局接待通渭县卫生单位人员到福清市学习培训。福清市文体局与通渭县文化部门开展文化交流活动。9月份,福清市选派9名教师、6名医技人员赴通渭县挂职。

动员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是“短平快”的脱贫手段,福清市人社局组织福清市重点用工企业赴通渭县举办春季、秋季大型招聘会,截至9月底,已招收9批532名劳务人员,其中通渭籍务工人员511名。

福清市商务局分三批组织相关企业人员赴通渭县考察,对接通渭农产品在福清市佳源超市、汇宁便利店销售。9月份,福清市城投集团、世纪佳源超市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通融贸易有限公司,收购通渭县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并运送到福清市销售。福清市旅游局大力宣传推介通渭县旅游景区,对旅行社组织前往通渭县旅游的,按30元/人次予以补助。福清市工商联、农业局、商务局、科技局、团市委等带领18家融籍企业赴通渭县进行投资考察。

搭建爱心桥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对通渭县的帮扶工作。福清市向企业家募集社会帮扶资金182万元,用于帮扶贫困户发展农业种养和资助贫困学生。今年春节前,福清市总工会走访慰问通渭籍等定西市在福清市就业的6名贫困职工,发放慰问金12000元,8月下旬又安排15万元资金补助通渭县30名贫困大学生;福清市团市委发动福清市实验小学、城关小学、滨江小学、百合小学、元洪附小等校少先队员准备了303份微心愿礼包,发往通渭县困难学生,并联系青年企业家捐款2万元资助通渭县10名贫困大学生;福清市妇联会同福州市妇联在祥兴集团成立陇原妹劳务输出姐妹维权站,同时安排2万元资金于6月份慰问通渭县贫困儿童;福清市慈善总会做好爱心企业家捐款收转工作。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东西部扶贫协作让福清与通渭凝聚了跨越千里的亲情,两地在越来越紧密的交流中,共建帮扶大格局,奏响实现全面小康“大合唱”。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帮扶 扶贫 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