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侨乡> 正文

侨捐福清江镜城坂小学重建落成

fq.fjsen.com  2018-10-24 09:31:50  陈仁杰 郑松波 来源:中国侨网  我来说两句

江镜城坂小学新教学楼落成剪彩仪式(陈仁杰 摄)

10月22日,印尼梭罗幸福基金会原副主席翁敬泰先生的遗孀陈秀珍女士率领子孙三代16人,返乡福建省福清市参加江镜城坂小学新教学楼落成剪彩暨翁敬泰纪念室开馆、翁敬泰铜像揭幕仪式。福清市江镜镇党委书记邱华焰、福清市教育局副局长翁荣忠、江镜侨联分会主席谢美桃、城坂村两委及乡贤出席。

翁敬泰铜像揭幕(陈仁杰 摄)

城坂小学位于江镜镇城坂村。1990年,翁敬泰先生独资65万元人民币,捐建了以村庄命名的城坂小学,结束了村里千百年来没有学校的历史。2012年,翁敬泰先生得知自己上世纪九十年代捐建的城坂小学教学楼地基下沉后,当即提出要再次捐资重建。2014年初,他还专门委派女儿、女婿返乡商讨捐赠事宜。翁敬泰先生多次提及自己已是风烛残年了,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尽快了却这一桩难以忘却的心愿。2014年10月,学校收到了翁敬泰先生捐赠的100万元人民币善款,但非常遗憾的是,92岁的翁敬泰先生于2015年12月在印尼去世。临终前,老人还多次嘱托子孙后代,要回乡看看学校建造情况,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家乡公益事业,其爱乡恋土精神令人动容。

令人欣慰的是,翁敬泰先生的后人牢记父辈的嘱托,翁敬泰先生长公子翁众望先生于2016年10月携家人一起回乡视察新建教学楼工程进展,并捐赠20万元人民币用于后期配套教学设备添置。翁敬泰先生一生都在教育子孙要不忘家乡、乐于助人、济贫助困,而他的继承人翁众望先生不忘遗训,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祖孙三代桑梓情深。

新建的城坂小学教学楼建筑面积241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695万元人民币,为了纪念翁敬泰先生的捐赠,新教学楼仍然沿用旧教学楼的名称为“爱相楼”。新教学楼包含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当年福清市人民政府为翁敬泰先生爱乡恋土之情所感动,将城坂小学教学楼重建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扶持,才有了今天美丽的教学楼。

在翁敬泰铜像揭牌仪式上,翁众望先生在致辞中说,之所以在故乡设翁敬泰纪念室及父亲铜像,就是要翁家后人永远记住祖辈爱乡恋土、乐捐善施的情怀,做到薪火相传,把根留在中国。

据了解,翁敬泰先生从16岁去印尼,在印尼生活了77年。他身居异邦,却心系家乡,为家乡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他为家乡捐资助学、修桥铺路、扶贫济困,独资捐建了城坂学校、村部等一大批项目。他的爱乡善举曾受到福建省人民政府的表彰。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侨胞 助学 捐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