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区镇新闻> 渔溪> 渔溪新闻> 正文

渔溪镇践行绿色殡葬,推进生命公园建设

fq.fjsen.com  2018-09-28 18:02:10  高晶晶 林蓁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生命公园是福清市殡葬改革中推行的一项创新、环保的殡葬模式,我们坚持先公园、后安放的建设理念,园内绿树繁花,将墓碑立在草木花丛之中,掩映其间的墓位也成为一景,改变了传统墓园的氛围,让生命在绿色生态中升华,留给子孙后代一片绿水青山。”渔溪镇生命公园建设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自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生命公园改革理念以来,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渔溪镇以环境公园化、墓型艺术化、墓穴小型化、葬式生态化为目标,扎实推进生命公园建设工作。

据了解,目前渔溪镇正在持续推进“后朋村九龙山生命公园”、“渔溪村香城山生命公园”、“南升村大荒山生命公园”、“苏田村莲池山生命公园”等多处生命公园建设。其中,后朋村与前亭村的生命公园连建于九龙山,占地3.2亩,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地形测量、现场清杂、委托设计、项目预算、预算审核,进入项目建设阶段。渔溪村、虞阳社区、渔江社区的生命公园连建于香城山,占地4.2亩,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地形测量、现场清杂、委托设计、项目预算、预算审核,进入项目建设阶段。南升村大荒山生命公园占地2.2亩,已完成项目选址、地形测量,正在筹集资金、委托设计阶段。苏田村莲池山生命艺术公园占地5亩,已完成项目选址、地形测量、现场清杂、委托设计,进入预算阶段。这些生命公园建成后,将提供给本村村民、本村外迁人口、本村在港、澳、台、境外定居的乡亲丧葬以及寄存在殡仪馆、骨灰堂或寄存在他处已故乡亲的骨灰安葬使用。

为了顺利推进生命公园建设,渔溪镇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树立绿色殡葬理念,依法依规推进殡葬改革,采取“镇级配套+社会帮扶+群众自筹”的多元筹资模式,探索多元筹资投入机制。一方面撬动社会资本,充分发挥相关村两委、红白理事会、乡贤委员会的主体作用,鼓励村民参与公益事业建设;另一方面,加大奖补力度,实行以奖代补,为相关村生命公园建设给予资金帮扶,推广绿色节地生态殡葬方式。生命公园将开设花坛葬、草坪葬、树葬等环保葬式,推广使用可降解骨灰坛,设立专门的祭奠区域,禁止在祭奠区域外焚烧祭奠物品、燃放烟花爆竹,并按照森林防火要求,建设配套的防火隔离带或消防设施,切实做好祭奠场所的防火工作。同时,采取制订村规民约、设立公益性岗位、建立管护基金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群众参与生命公园建设与管理,真正做到“民办、民建、民管”。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渔溪 葬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