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公众发现可举报

fq.fjsen.com  2018-08-09 20:19:55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9日福清站讯(记者 黎臻懋)在外进行各类消费时,你有没有遇到拒收现金的情况?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福清市支行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印发了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公告,以后拒收现金将会受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会同有关部门的查处。

“近年来,流通领域人民币现金使用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如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就整治拒收现金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中表示。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还印发了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10号),进一步规范社会经济主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应用。公告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以下统称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 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自公告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进行整改。整改期限届满后仍然存在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福清市支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在辖区稳妥有序推进整治拒收现金工作,打造安全、高效、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同时,需要明确的是,政策指引本身是中性的,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央行鼓励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对支付行为、业态发展、技术创新不会产生带有偏向性的影响。

附件: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10号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整治拒收现金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金融 支付 现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