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渔溪打出“两违”治理重击组合拳 效果明显

fq.fjsen.com  2018-05-15 16:50:57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渔溪小城镇建设一角

东南网5月15日报道 记者 黎臻懋

渔溪,是福清“老五镇”之一,人文底蕴深厚;324国道、沈海高速、渔平高速、福厦铁路,以及正在动建的福厦高铁客专线穿境而过,境内交通发达;毗邻江阴港,为福清市江阴港城板块组成部分,区位优势明显;并且山林广袤、生态优美。

近年来,渔溪镇按照福清市委、市政府建设“大福清”的战略部署,围绕福州市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求,以建设“规划先行、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保障一体”的宜居城市综合体为目标,开拓创新谋发展,凝心聚力建新业,着力抓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动渔溪小城镇建设取得新成效。

其中,与经济发展、社会风气、环境生态等紧密相关的“两违”治理工作,也成为渔溪镇党委、政府促进地区发展的重要抓手。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两违’综合治理工作部署与要求,我镇坚持从源头控制,对新增‘两违’零容忍、零增长,并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镇村的紧密配合下,我镇的土地卫片违法数量管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尤其在今年以来,未发现一起土地卫片违法。”谈起刚接手不久的国土、村建分管工作,福清市渔溪镇党委综治副书记翁洪彬虽表示了此项工作的辛劳之处与承受的压力,但仍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目标充满信心。

开会布置“两违”处置任务

严格标准 执行到位

“我们首先成立‘两违’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采用网格化管理制度,各责任人、责任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分别做好巡查、发现、制止,查处、拆除、督查等工作。”翁洪彬告诉记者,“两违”工作涉及面广,环节复杂,牵涉的部门和人员众多,为有效推动工作,首先明确大家职责,强化责任担当。

各口办现场确认

“在此领导和责任架构下,渔溪镇形成工作片、村,土地、村建、城管等部门联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巡查发现、制止拆除、监督检查等环节的处置机制明确。”翁洪彬表示,程序的明了并不能包办整项工作,工作环节的快速实施必须要有严格的标准。他表示,在落实农村个人建房审批和监管的相关规定方面,公建项目建设以上级部门批文为准,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村的巡查,抓好设施农用地的审批和监管工作。此外,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片领导均要深入基层参与巡查,定期汇报巡查情况,最终做到“日巡查、日报告、快处置、全监管”,坚决将“两违”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每周四或周五,我这边都会收到这一周提请建房的审批。待确认过后,即由国土、村建、清违和村主干等部门和人员对申请建房进行现场核查。如果符合建房条件,当即确认;如不能也及时提出,并退回申请。”翁洪彬表示,在规定流程下,无论是审批建房,还是违建拆除,渔溪镇都尽量考虑群众需求,绝不因为各部门责任不清、程序不明而耽误事情。

此外,渔溪镇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对卫片执法图斑实行台帐管理,落实整改责任,对已整改的卫片开展“回头看”,确保复耕到位;对未拆除整改的卫片,按时整改到位。除国土部门通报的图斑外,渔溪镇还将定期开展卫片执法自查自纠行动,进一步规范土地管治秩序。并通过建立的考核问责机制,将网格员、现场巡查人员以及镇村责任干部的工作落实情况与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相挂钩。

“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职的有关责任人,视情节轻重还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翁洪彬表示。

违建快速拆除

工作到位 宣传先行

日前,在渔溪镇“两违”宣传工作会议上,渔溪镇镇长黄芸着重提出渔溪镇将在日常巡查、制止、拆除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采取“全面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有声宣传与无声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齐推进的工作方法,确保“两违”宣传多元化、多渠道、立体化、全方位高效开展。

据翁洪彬介绍,如今走在渔溪的大街小巷,或是村庄内外,均能接收到关于“两违”的宣传信息。一是镇里出动“两违”宣传车,录制双语(普通话和福清方言)宣传稿,在全镇不间断开展巡查的同时开进行宣传;二是在镇文化站、老体协等经常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活动的地方,在制定活动方案时,要求把“两违”宣传纳入其中考虑;三是在车站、市场、公园、超市、商店等镇区人群密集地以及街村主要路口、村部、文体活动中心等重点区域或醒目位置,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包括张贴或悬挂宣传横幅和标语、LED字幕滚动播放等;四是利用村村响广播,在上午、晚上等时间段集中播放“两违”宣传信息。

环境宜人的渔溪河

同时,渔溪镇要求镇、村干部结合重点节日和日常的走访慰问等活动,上门入户开展“两违”治理政策面对面、人对人的宣传教育;或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片编发印制宣传单册,组织城管队员、村干部及志愿者,深入到沿街商铺、超市及文体活动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农户家中,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两违”宣传资料,讲好、说透“两违”治理政策。

有声宣传到位,无声宣传也要到位。翁洪彬表示,一方面渔溪镇与移动、电信等公司联系,向渔溪群众发送温馨提醒短信;另一方面通过“魅力渔溪”公众号,推送多篇“两违”治理工作信息,包括宣传、巡查、制止等工作动态,吸纳不少粉丝的同时发挥了很好的正面宣传作用。

此外,渔溪镇还畅通两违监督渠道,对外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的或上级转办件,第一时间受理并及时核实查处,让广大群众知晓渔溪党委、政府治理“两违”的决心和信心。

如今,各村居也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会议、乡贤座谈会等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宣传受众群体,通过建立的村民、乡贤代表交流微信群,发布政策法律法规、动态消息等,广泛发动“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等群体,对“两违”治理进行正面宣传与引导,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翁洪彬表示,虽然工作任务重、目标实现也艰巨,但由于目前渔溪已经形成全镇群策群力,上下一心,强力推进“两违”专项整治的工作格局,所以他有信心打赢违法违规建筑整治攻坚战。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渔溪 两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