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三山掀起“治违风暴” 打造美丽宜居乡镇

fq.fjsen.com  2018-05-04 16:01:59  王正夏 沈雅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挖机将违建拆除

东南网福清站5月4日报道 记者 王正夏 见习记者 沈雅秋

推倒围墙,拆散铁架,移除钢构厂房,在挖机的轰鸣声下,一处处违建被拆除。眼前依次出现的则是青葱的绿树,延伸的电线,以及远处的青山……

近年来,福清市三山镇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持续保持打击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掀起一场“治违风暴”。2016年以来,三山镇共拆除“两违”面积17984.4平方米,腾出利用的土地面积19642.7平方米,为推进三山美丽宜居乡镇的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魏庄村笔直平整的村庄主干道

   治“违”有方 成效显著

错落有致的小洋房,干净笔直的水泥路,旖旎迷人的田园风光……近年来,福清市三山镇将“两违”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大刀阔斧治“两违”。魏庄村、鳌头村更是因为治理有方,效果突出,连续两年被评为福清市“无违建”示范村。

“两违”治理工作重在治本。据三山镇魏庄村党支部书记魏昌太介绍,2001年,魏庄村以村委作为村庄管控线,将村内的建设用地与农业用地明确划分开来,从基础上严格控制村民用地。

“规矩一旦确定,就不能轻易被打破。”魏昌太告诉记者,土地管控必须严格执行,但过程却没有那么简单。

执行过程中,有部分村民存在不理解、不支持、忙抢建的情况。可魏昌太认为,村里的土地资源是非常珍贵的,建设必须按着原有的规划来。“我们不能浪费村里的任何一寸土地。”抱着这样的初心,魏昌太多次将村内情况反馈至镇上,商讨解决方案,并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不厌其烦地动员村民将目光放长远些,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净土。

理解的种子一旦种下了,总会生根发芽。17年来,魏庄村的农业用地上没有多出一处违法建筑,村内的“两违”治理工作经起了时间和群众的检验。

鳌头村风貌

    此外,在鳌头村,自“两违”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人性化的宣传,将“建房须审批,施工要挂牌,无牌必停工”的观念深入人心,积极引导村民通过审批程序拿到建房施工许可证,推动依法依规审批建房流程,为村民排忧解难。同时,为让村民在建房的过程中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鳌头村还及时为村民报送建房审批材料,使农村建房工作走上良性轨道。

三山镇“两违”审批的宣传

    以点带面 “治违风暴”席卷全镇

“突破口找到了,示范点形成了,后续的工作就变得相对简单了。”三山镇副镇长陈则强告诉记者,根据以点带面的原则,他们正逐步完善全镇的规范建房工作。

据介绍,近年来,三山镇始终坚持疏堵结合的方式,张弛有度地做好“两违”整治工作。在管理上,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成立整改小组,制订具体整改实施方案推进整改工作的实施;宣传上,开展形式多样的“两违”宣传活动,及加大对公职人员业务及政策法规宣传培训;巡查上,三山镇分管领导带领三山镇国土所、村建执法人员对辖区内2017年卫片中厂房类的违法图斑逐宗进行巡查,逐一向违建户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

三山镇拆除违法建筑

治“违”不仅要有决心,更要讲方法。据三山镇统武装部部长陈振登介绍,镇上原来是通过放样法对土地使用进行审批,但有村民在发放牌照后,私自改动土地面积。为有效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三山镇制定了核样法对建筑进行审批,即在建筑物的地基建好、钢筋下放后再一次进行审核,以严格控制村民私建情况的发生。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三山镇将继续大力推行‘两违’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增强监管责任意识,把审批、监督、巡查、制止、拆除各项工作多方联动,打好综合治理的‘组合拳’”。陈则强表示,对于辖区内的违法建设,三山镇将全部依法拆除,为美丽宜居乡镇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 责任编辑:卢家辉     标签:福清 三山 两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