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日本权威媒体人访闽探寻日本饮食文化源流

fq.fjsen.com  2018-04-20 11:12:04  郑松波 陈芝宽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须贺努一行在岚湖山茶业考察福清煎茶文化。当年,黄檗禅师隐元东渡将煎茶传入日本,形成日本煎茶道。

为了探寻日本茶道与饮食文化起源历史,日本知名专栏作家须贺努、《日本新华侨报》记者林道国及日中TV首席执行官刘杰等一行应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的邀请,4月17日至19日到访福建开展考察活动。

须贺努是一位日本自由撰稿人。他30年前来到中国就读,后又在华工作。5年前,他走访考察了中蒙俄万里茶道上20多个城市,在日本期刊《茶》上开设专栏。《日本新华侨报》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日本的发行合作伙伴,而日中TV与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专栏节目有着业务合作关系。

访闽期间,日本媒体考察团一行赴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福清黄檗山万福寺考察黄檗文化的起源历史。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陪同考察团一行参观黄檗文化走廊、原田文库、黄檗文化展示馆,并介绍了黄檗文化的发展历史、现况及对日本的影响等。

福清的“真酥糕”、“火把”、“贡饼”等与日本冲绳的同类糕点,不仅食材形态相同,连发音也一致 。

福清是日本黄檗宗创宗祖师隐元大师的故乡,日本黄檗文化的发祥地。据史料记载,隐元东渡,带去了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还将福建的孟宗竹、四季豆、豆腐、海鲜面、西瓜、“寒天粉”(类似果冻)、普茶料理等带至日本,因而有了今天的长崎特产海鲜面和日本的普茶料理等,而四季豆则被称作“隐元豆角”。

隐元禅师在日本重兴禅宗,被尊为日本黄檗宗的始祖,也是日本煎茶道的始祖。他带去明代时期福建福清地区的饮茶方法,由历代日本僧侣、文人精心培育提升创建,最终在江户末期形成了煎茶道的仪流。

日本媒体人考察团一行在林文清会长陪同下,考察福清饮食文化。

作为日本茶道主要的茶器具——茶碗,也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访闽期间,须贺努一行考察了福清东张古宋窑文化。历史上,宋代福清东张窑烧制的黑瓷和青瓷曾经大量出口到日本等国,福清东张窑等福建窑口烧制的黑釉瓷在日本被称为“天目茶碗”。

日本油炸食品“天妇罗”与福清类似食品“蛏烳炸”发音相近。图为福清“蛏烳炸”。

在福清,须贺努发现日本人喜爱的油炸食品“天妇罗”与福清类似食品“蛏烳炸”发音相近,福清的“真酥糕”也与日本冲绳的一种糕点食材形态相同、发音也一致等。

“这么多的巧合绝非偶然,福清与日本两地之间一定有着密切的联系。”须贺努说。

须贺努考察得知福清与日本糕点二者有很多相同之处,兴奋地与福清糕点店老板合影留念。

须贺努表示,回去之后将会把在福清的所见所闻告诉更多的日本人,希望有更多的人来福清领略这美丽的山水风光和独特的历史文化风情,也希望自己以后能有机会再来福清考察。

须贺努一行在闽期间,还走访了元泰茶业、福清岚湖山茶业等企业,进一步探寻两国茶文化渊源。

  • 责任编辑:王静     标签:福清 日本 饮食 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