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日本权威媒体人访闽探寻日本饮食文化源流

fq.fjsen.com  2018-04-20 11:12:04  郑松波 陈芝宽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的“真酥糕”、“火把”、“贡饼”等与日本冲绳的同类糕点,不仅食材形态相同,连发音也一致 。

福清是日本黄檗宗创宗祖师隐元大师的故乡,日本黄檗文化的发祥地。据史料记载,隐元东渡,带去了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还将福建的孟宗竹、四季豆、豆腐、海鲜面、西瓜、“寒天粉”(类似果冻)、普茶料理等带至日本,因而有了今天的长崎特产海鲜面和日本的普茶料理等,而四季豆则被称作“隐元豆角”。

隐元禅师在日本重兴禅宗,被尊为日本黄檗宗的始祖,也是日本煎茶道的始祖。他带去明代时期福建福清地区的饮茶方法,由历代日本僧侣、文人精心培育提升创建,最终在江户末期形成了煎茶道的仪流。

  • 责任编辑:王静     标签:福清 日本 饮食 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