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新春走基层】餐饮行业的服务者:"有我一线坚守 保您吃得省心"

fq.fjsen.com  2018-02-12 11:14:23  王静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2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王静

春节正是家家户户团圆的好时节,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外吃年夜饭越来越倍受青睐。餐饮行业因工作需要,在这期间许多人只能默默留守岗位。正是有他们的坚守,身在都市的百姓春节才吃得省心,更感贴心与温暖。

近日,记者走近福清餐饮行业服务者,了解他们的别样佳节。

 

餐厅经理李兵正在登记预约年夜饭的客户信息

餐厅经理李兵:“越忙碌越是要苦中作乐,服务时更需贴心和细心。”

春节期间,很多外乡人都纷纷赶回家过年。而作为贵州人,春节不回家对李兵来说,早已习惯,每年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守到最后一刻。“七年没回去过年了,想家那是肯定的,但是餐饮行业就是这样,春节期间,客流量是一年的最高峰,也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李兵告诉记者,越是忙碌的时候,他们越是会苦中作乐,年轻的员工还会拿起扫把“自弹自唱”。年后,还会组织不回家的外地员工齐聚在一位员工家中过节。

从事餐饮服务工作将近10年的李兵,已晋升为餐厅的经理。回顾这些年的工作经历,他认为,“餐饮服务工作需要用心对待,对客人要贴心和细心,工作时间久了之后,更是要不忘初心。”

作为餐厅经理的李兵,一方面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客户,处理各种突发情况,一方面要管理自己的队伍,统筹安排工作。“春节期间,客户喝醉的情况并不少见,吐得整个房间都是的情况也是常有,无形间增加了工作量和做卫生的难度。”提起工作中的“疑难杂症”,李兵一脸无奈的笑道,“碰到这种情况,我们酒店每个员工都会主动为客户冲泡蜂蜜水。作为一个管理者我也很欣慰,我们的员工把每个客户当做家人看待。还会主动帮忙叫车,要是遇到目的地较近的客户还会‘送人上门’。”

餐厅服务员王梅正在摆放餐具 

餐厅服务员王梅:“年夜饭坚守在一线服务相当开心和自豪!”

年仅22岁的王梅,作为餐厅服务员,已经工作两年了。今年春节,由于排班的需要,她需要留在工作岗位上,为客人提供春节期间的餐饮服务。“这是我第一次不能回家过春节,说实话,非常想家。”王梅解释道,她是宁德人,而父母都在浙江打工,平日里十分辛苦,见面的机会也非常少。春节是全家团圆的好时机,可惜今年不能陪伴在父母左右。

“一整天都要站着,迎宾、引路、上菜,十几个小时连轴转,真的很累,腿酸的厉害。”说起平时繁重的工作内容,王梅表示上述内容,绝不夸张。但若是让她放弃这份工作又很是不舍,“各行各业都有它的苦,作为一个服务员,为了给客人提供优质的服务,这些便又都是值得的了。”

春节期间,酒店不仅在迎宾语方面添加了“新年快乐”等祝福词,还调整了轮班制度,争取全员上岗。“当客人为我们的服务点赞的时候,那一刻我觉得坚守在一线服务相当开心和自豪!”王梅笑着说道。

 厨师长马化福在厨房准备料理材料

厨师长马化福:“作为年夜饭的制作人,大年三十不在家那是很正常的。”

来自广东的马化福已经在福清度过4个年头了,作为厨师长的他,厨房的大小事宜都需他来把关。当记者来到后厨时,看到正在切菜的他,在嘈杂的环境中仍是稳扎稳打,切起丝儿来亦是斫轮老手。

“福清人的年夜饭怎么能少得了海鲜呢?!”马化福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海鲜更受欢迎。为了让客户在年夜饭的时候吃到“家常菜”,他挑选海鲜的时候,着重于食材的新鲜度,处理海鲜的时候更是细致、卫生。

面对春节期间庞大的工作量和难解的思乡之苦,马化福表示,“当厨师就是这样,作为客户年夜饭的制作人,大年三十不在家那是很正常的。”已经4年没有回广东老家过年的马化福说起家人,嘴角不禁带上笑容,“说实话很想家人,但好在现在科技发达,经常和家人视频通话。”

当记者对餐饮行业工作人员如何过年充满疑问时,马化福打趣道,“我们可是也有‘年夜饭’的,我们酒店全体员工会在大年二十九齐聚一堂,彼此就像亲人一样,互相鼓劲、祝福新年。”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春节 餐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