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旅日闽籍侨胞购得福建福清东张宋窑兔毫黑釉盏回归家乡

fq.fjsen.com  2018-02-12 08:21:37  郑松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黄国梁(左二)向家乡文化人士展示他近日在日本购得的一件福清东张宋窑兔毫黑釉盏。 陈芝宽 摄

中新网福清2月11日电(郑松波)11日,旅日闽籍华侨收藏家、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黄国梁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向家乡文化人士展示他近日在日本购得的一件福清东张宋窑兔毫黑釉盏。

黄国梁从日本购得的福清东张宋窑兔毫黑釉盏。 郑松波 摄

此件兔毫黑釉盏,束口,深腹,圈足。内外施黑釉,釉色均匀,釉面呈现出细丝状条纹,仿如小兔的毫毛一般,故称“兔毫”纹。外壁施釉不到底,近足处及足底素胎无釉。

黄国梁先生所购得的物品由一个宋代兔毫茶盏、一个金黄色德川家徽三叶葵纹盏托、一张字据及一个木匣子等组成。该字据盖有热田神宮骑边印章,写有:“金一万六千五百元也。建盏天目茶碗”等字样,记载了这个茶盏的流传经历。

“这个茶盏称为北斗七星盏,由日本战国时代著名藩主---织田信长捐赠于日本四大神宫之一的名古屋热田神宫。直至1955年,由一茶会向神宫求租此盏使用(内附原租条,及拜领条)。德川家族后裔于茶会中幸遇此盏,随之向名古屋热田神宫求让,得之。德川后裔得盏后即配上其家纹三叶葵纹盏托,并赠与德川家股肱之臣后裔(其家族原籍三重县,随德川家族至京都、名古屋侍奉其左右),以示褒奖其家族在数百年内追随德川家族的忠君之情。后因其家道中落,此盏流传到世间。”黄国梁介绍说,“这个盏沿用银包边,显示主人对它的珍爱。福清东张窑盏精品存世极少,这件茶盏烧制精美,且传承有序,弥足珍贵。”

“这个盏是产于我的家乡福清。如果这件文物对福清东张宋窑文化的研究有参考价值,我能尽到绵薄之力,深感荣幸。同时,这也是我们旅日侨胞对弘扬家乡文化、增进中日民间交流的愿望。”黄国梁说。

黄国梁先生所购得的物品由一个宋代兔毫茶盏、一个金黄色德川家徽三叶葵纹盏托、一张字据及一个木匣子等组成。 郑松波 摄

据介绍,该物件是黄国梁日前于日本京都福丸古董市场拍卖会上出高价竞拍所得。他认为,这件藏品应该回归家乡福清,不该让文物流落他乡。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说,“盏”是宋人斗茶,品茶的标准茶具,福清东张窑烧制的黑釉、兔毫茶盏形状和制作风格与建盏极为相似,同为建窑系。东张窑盏造型黑而润泽,釉面斑纹变幻莫测,流传至日本,被视为茶道之圣器。

明末清初时,临济宗法嗣、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当时,隐元禅师得知德川将军喜欢宋代文化,就带去数件宋代建盏赠与德川将军。2016年9月15日,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举办的“古韵天成——临宇山人珍藏”专场拍卖会上,一件当年隐元禅师赠与德川幕府将军的建盏以7800万元人民币拍出。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华侨 家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