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旅日闽籍侨胞购得福建福清东张宋窑兔毫黑釉盏回归家乡

fq.fjsen.com  2018-02-12 08:21:37  郑松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黄国梁先生所购得的物品由一个宋代兔毫茶盏、一个金黄色德川家徽三叶葵纹盏托、一张字据及一个木匣子等组成。 郑松波 摄

据介绍,该物件是黄国梁日前于日本京都福丸古董市场拍卖会上出高价竞拍所得。他认为,这件藏品应该回归家乡福清,不该让文物流落他乡。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说,“盏”是宋人斗茶,品茶的标准茶具,福清东张窑烧制的黑釉、兔毫茶盏形状和制作风格与建盏极为相似,同为建窑系。东张窑盏造型黑而润泽,釉面斑纹变幻莫测,流传至日本,被视为茶道之圣器。

明末清初时,临济宗法嗣、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当时,隐元禅师得知德川将军喜欢宋代文化,就带去数件宋代建盏赠与德川将军。2016年9月15日,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举办的“古韵天成——临宇山人珍藏”专场拍卖会上,一件当年隐元禅师赠与德川幕府将军的建盏以7800万元人民币拍出。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华侨 家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