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全国茶学研讨会在京举行福清市推介本土茶文化

fq.fjsen.com  2017-12-27 09:16:47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23日,由中国茶叶学会支持,中华文化促进会、福建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福建省茶叶学会主办的中华茶礼与“万里茶道千年友程”暨第六届张天福茶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受邀出席。

此次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华茶文化走向世界、张天福茶学精神等主题展开,中国茶叶学会会长江用文,中国茶叶学会原副会长、福建省茶叶学会名誉会长兼首席专家冯廷佺等专家学者做了主旨演讲。

受主办方邀请,林彤就福清市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茶文化推介做主题报告。她讲述了明代高僧隐元禅师东渡日本传播中华文化的故事,并介绍了福清茶具的发展情况。她说,北宋中期至元代中晚期的东张窑瓷器品种丰富,釉色应有尽有。东张宋窑生产的瓷器通过龙江水道走入海上丝绸之路,是确定福清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节点的重要佐证。林彤表示,近年来,福清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地方特色文化,有效地促进了茶文化的传播与推广。

据介绍,当前,福清市有关部门正联合民间茶文化研究团体,大力弘扬福清的茶文化。同时,通过整理恢复煎茶道与保护东张宋窑遗址、研究传承黑陶黑釉技艺的同步进行,形成一个从煎茶道历史文化、煎茶道技艺、煎茶道用品全方位同步推进的立体形态,并以茶为媒,讲好福清故事,推动与海外的民间友好交流。目前,黄檗煎茶道、东张窑古瓷制作技艺已列入福清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将成为福清下一步着重打造的茶文化名片。(记者: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茶文化 一带一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