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沙埔镇滨海旅游规划开发激发了乡村活力

fq.fjsen.com  2017-12-06 09:14:03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对基层政府如何实施乡村振兴、实现有效治理,做了具体而明确的指导。”沙埔镇党委书记严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沙埔镇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推动沙埔滨海旅游开发,激发乡村活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带领党员、乡贤、群众主动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提升沙埔发展新活力。

在沙埔镇牛峰村虎头湾度假村,屋外海浪拍打着堤坝,冬天的海风渐渐显示出它的力量,屋内光影绰约,三五桌客人享受着美味的海鲜大餐。“目前餐厅、海产品深加工已经开始试营业,二期预计一两年内全部建成。”沙埔镇牛峰村虎头湾海滨度假村总经理杨建宝说。

据介绍,虎头湾海滨度假村是沙埔镇滨海休闲旅游小镇的重点项目,分两期建设,旨在打造一个四季兼顾、浪漫唯美的乡村生态旅游区综合体。一期规划建设风情餐厅,露天休闲泳池等16个项目,二期规划建设海景码头、观景栈道等9个项目。

沙埔镇经济底子比较薄弱,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但沙埔镇也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有广阔的海域、洁净的水体、充足的风能、天然的良港等。今年年初,沙埔镇紧紧围绕“大福清”发展战略和“海上新福州”建设契机,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地提出发展滨海休闲旅游的思路和构想。

“我们以党建为引领,由党委统筹规划,成立滨海旅游发展领导小组,设置项目开发、招商推介、环境整治等部门,分工协作,形成“一核多元”的旅游开发团队协作模式,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严峰说,早在今年年初,沙埔镇便启动《沙埔镇滨海休闲小镇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并于今年7月份通过专家评审。

在项目开发上,沙埔镇率先推出目屿岛古宅活化、青屿采石艺术公园、牛峰渔夫集市、赤礁仙人掌公园等4个项目,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实现良性滚动发展。同时,加大招商推介力度,利用中秋国庆双节,邀请返乡的沙埔籍乡贤参加旅游推介会。目前,正与水发集团、蓝光集团、龙骏集团等投资商洽谈合作前期事宜。

在基础设施和环境综合治理方面,沙埔镇累计投入4000万元,持续推进民生建设。目前,高牛路绿化、亮化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总长度2.4公里、辐射1万多人口的龙岭路已经通车;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铺开。

一年多来,在沙埔镇党委领导下,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沙埔镇的旅游开发呈现可喜态势,越来越多的乡贤参与到滨海旅游开发行动中。村两委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意愿更强烈,如坑北村,挖掘毛氏文化渊源,拟打造一个“毛家村”,江下村正在谋划特色美食一条街,牛峰村旅游海钓基地粗具规模。养殖企业、设施农业转型升级,搭上旅游快车。目屿岛鲍鱼养殖公司向休闲度假村转型,绿叶公司同生态农庄升级改造。

同时,沙埔镇秉持开发与治理同步的理念,通过“四个优化”提升治理水平。宣传推介社会化。沙埔镇加强与乡贤的沟通与互动,并联动新闻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推介沙埔的旅游资源。项目团队专业化。通过一个项目配备一个经理、一个助理、一个顾问的方式,提升干部队伍创业能力和专业水平,保障项目有序开发。信息平台智能化。正在与福建融云物联网科技公司洽谈建设电商平台,为游客提供综合信息查询、土特产在线预订等服务。治理手段法治化。在生态治理方面,凡涉及土地、林地、海域使用等事项,都以法律法规兜住底线,留住青山绿水;资源整合方面,发挥目屿岛的龙头作用,辐射带动其他点位开发,逐渐推动“全域景区化”。

“未来,沙埔镇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逐步实现有效治理和乡村振兴。”严峰说。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沙埔镇 旅游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