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陈修俊:经典皮箱见证侨乡变迁

fq.fjsen.com  2017-12-05 09:38:53  陈仁杰 郑松波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民间收藏家陈修俊收藏着很多皮箱,究竟有多少,连他自己也数不清。

陈修俊收藏的皮箱有一个特色,多为明清时代以及清末民初的精品,每一件都令人浮想联翩,透过那朱漆、黑漆以及精美绝伦的外形,许多看过的人都会异口同声地说:“是海上丝绸之路带给福清侨乡巨大的变迁。”

在陈修俊家,陈修俊告诉记者,明眼的人一下子就能断定皮箱的年代,因为小小的皮箱蕴藏着时代的“定制”。比如明朝朱漆属宫廷用品,禁止民间使用,所以“杜十娘怒沉百宝箱”里的“百宝箱”全被描黑。直到清朝,因为时代更替,满族人不喜红色,民间才得以使用朱漆,因而才有“清红明黑”之说。而清末民初,大量的外来文化与中国本土的文化相互碰撞、融合,才有各种国外文化元素出现在皮箱里,这种元素尤其体现在侨乡福清的皮箱文化里,令人惊叹。

陈修俊说,皮箱的“皮”字,其实和“皮”扯不上关系,旧时的硬木皮箱传世较多。皮箱顾名思义就是形体不大,但结构复杂。皮箱真正诞生于明代,流行于明末清初,其后随着洋货的慢慢进入和充斥,到了民国时期已经逐渐退出实用性市场。明朝时期只有官宦之家所用,一般用于盛装贵重物品或文房用具,可放置文件、账册、契约或珍贵细软物品。它是明式家具中设计尤其巧妙的精品,在古代家家户户都有皮箱,并成为人们的日常用物。到了清代,皮箱的实用性与观赏性都得到了发展,传世的数量很多。

堪为精品的的皮箱甚多,紫檀的多见,黄花梨的很少,甚为珍贵。用黄花梨做出来的箱子才堪称精品。在卧室置放一个古色古香的皮箱,雅致的花纹,精致的款式,偶尔还会渗出淡淡的若有若无的香气。

明清皮箱做工多精巧考究,为了美观,看不到明榫。也有少量描金的箱子,其上的花纹,呈现的都是吉祥如意或者鸾凤花鸟等,更像是闺房用品。箱子上的铜件,虽是家具上的配件,却是点精之笔,是一件家具的脸面,最提精神的地方,使得整个箱子看上去精美绝伦。陈修俊说,一件家具的铜活镶嵌工艺是否到位,是评价它制作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皮箱的造型和装饰是由所用主人的身份和经济地位所决定的,朱漆、黑漆描金龙凤纹皮箱的品级较高。

陈修俊说,皮箱小巧别致,长期以来一直受到文人雅士的喜爱,被当作收藏把玩的精品。在2011嘉德四季第28期拍卖会上,一件黄花梨皮箱以29.9万元人民币成交。

陈修俊告诉记者,古代福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亦是东南沿海华侨远渡重洋的发祥地之一,这从他所收藏的皮箱中可以验证这段不寻常的历史。他说,他所收藏的皮箱大致可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俭朴的,无任何装饰;一类是有朱漆、铜活,有描金且装饰精美的;另一类是有国外文化元素的“番仔货”。俭朴的,是过去穷人用的;装饰精美的系富贵人家的;有国外文化元素的是华侨带回来的。可以说,每一个箱子都有一部历史,都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据了解,这些皮箱是陈修俊花了30年的时间从福州地区、尤其从福清收集的,其间凝聚着他四处奔波的汗水。陈修俊说,在民俗用品的收藏中,每当他看到具有浓郁的侨乡民俗文化特色的旧物件,尤其是精品皮箱时,都会不惜代价收入囊中。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收藏 侨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