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三千年周礼佾舞翩跹入高校 福清人的恢复传承

fq.fjsen.com  2017-09-15 09:14:48  林智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生体验佾舞展演服装

东南网9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文/图)

习仪让心沉静下来

70位学生,右手执翟(dí),左手执龠(yuè),认真学习每一个动作。每一个举手投足,都庄严大气,载着满满的正能量。

8月28日上午,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的特别助理、至圣孔学基金会执行长陈泰旭率领福清市立达孔学会会长、福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佾舞代表性传承人李宗霖等专业教学团队,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佾舞传承班师生教授佾舞。

“周礼·佾舞”文化源自河洛“六代乐舞”,3000多年前,周公在洛水之滨营建洛邑,开始制礼作乐。他整理并继承了前六代遗存的乐舞,统称“六代乐舞”,定为国家最高等级的乐舞,用于国家大典和宫廷祭祀活动。佾乃礼之意,分别为天子八佾、公侯六佾、大夫四佾、士二佾,每个动作皆代表一个字,一个乐章由32个动作组成。这如同现代国际交往中迎接国宾所施放的礼炮有21响、19响、17响等规格区别,其规格等级不可僭越。

周代的礼乐制度、礼乐文化和礼乐文明,对后来中国社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但自上世纪初,周礼佾舞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近一个世纪。

如此古老的佾舞,在新潮的大学生中间会有“市场”吗?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院书记、佾舞班主任郑永森告诉记者:“自从开班的通知一出,学生反应非常热烈。经过筛选,确定了70位学员。”

“佾舞见证了华夏5000多年文明史。古人贵族学校每年开学典礼、四季释奠先师,呈献佾舞表示尊师重道之意。”李宗霖介绍说。佾舞分为“初献礼”“亚献礼”和“终献礼”,统称三献礼,每一献礼由三十二个舞姿构成一个乐章。李宗霖表示,本次5天的教学中,将完成学生们“初献礼”的传习与训练。

“传承佾舞特别有意义。青年作为实现中华传统文化雄起的主力军,我们不愿看到自己的文化精髓被历史的风沙埋没,失去昔日光芒。”龙宝燕同学充满着对佾舞文化的渴望。

“习仪佾舞时,不要刻意去记动作,如果走神、有杂念,就会跳错。跳的时候,心无旁骛,内心干干净净,很轻松,这种感觉是以前没有体会到的。”金融管理专业大二学生洪钰莹强调说,“我特别喜欢听李老师讲解每一个动作的道理和其中蕴含的意义,这教的都是做人的哲学。”

学过音乐、表演、古典音乐的大二学生邱永香,听说学校开设佾舞课程,早早就报名了。“深圳的生活节奏很快,即使在校园,都能感觉到压力。通过传承和习仪佾舞,让心沉静下来、慢下来,能够净化自己的心灵,我很喜欢。”

  • 责任编辑:张婷     标签:福清 传承 周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