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这五年·我与中国”:宣扬福清人的正能量

fq.fjsen.com  2017-09-01 09:17:25  施祖能 来源:中国侨网  我来说两句

2015年,出席世界福清社团联谊会第七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

我刚刚听说,我是2016年厦航飞得最多的金卡会员之一。我自己算了算,的确,去年一年,我往返中国13次。从1995年开始回中国投资,特别是这几年,中国经济发展、文化昌盛,我回国的次数越来越多,见证了中国方方面面的巨变。

像我们做生意的人,免不了产生一些经济纠纷。以前碰到这种事情,大多是自己上门讨要,吵架是难免的,费时伤神。现在不同了。欠钱?法庭上见!

一个多月前,我回家乡福建省福清市,见到我的一个堂姐。她没上过学,大字不识几个,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但人很聪明,生意做的很好,目前她的公司拥有几百号员工。她的手机里有1000多个联系人。虽然不识字,但她如果想找哪一个人,马上就能从手机里调出来。由此可见,不管是生活中还是生意上,她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这样的人,做生意不可能不成功。

但是在做生意的过程中,也会碰到很多麻烦。福州市五星级酒店的海鲜,大部分都是由她的公司供应的。有时候,货付出去了,钱收不回来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以前,她只能自己打到债主的门上,讲道理、发火、吵架,往往无济于事,还把一个柔弱的女人变成了女汉子。

这次回中国,我跟她吃饭聊天,发现她变化很大,从前那种高门大嗓不见了,精神上变得松弛了,整个人都显得更温柔、更漂亮了。她告诉我,正在找律师打官司,一个2000多万的经济纠纷。现在遇到这种事情,都交给律师就好了。

这件事情让我很感慨,也让我想起20多年前我在澳大利亚的一段经历。

1989年,我从福清只身来到悉尼。走出机场,口袋里只有50澳元,人还得了重感冒。没办法,为了生存,即使是39度高烧,也得去打工,洗碗、搬砖、刷厕所,什么都干。几天后,我在一家意大利人开的橱柜厂找到工作。

一次,一个木工出了技术差错,影响了产品质量,让老板损失了一笔钱。老板追查时,那个木工把责任推到我身上。于是,老板当即给我结算了工资。尽管当时不懂英文,一看这情景,我也知道,他是把我“炒鱿鱼”了。我心里很委屈。明明不是我的错,而且,我在国内时就是做家具的,也不可能犯这样的错。但是,苦于不懂英语,我无法为自己申辩。

第二天,我拿出老板给我的工资中的100元,请律师帮我写了一封申诉信,并且表示,我可以做一件同样的产品。老板给了我机会。于是,我的技术专长得到了展现,我做的产品让老板很欣赏,立刻重新召我回厂,还给我加了薪水。

  • 责任编辑:张婷     标签:福清 经历 正能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