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瑟江:因海而生因江而名 古迹盛满海丝传奇

fq.fjsen.com  2017-08-16 11:12:48  刘琳 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叶向高读书处”清代摩崖石刻

连绵古厝:记载瑟江海丝文化

瑟江村保存的古厝很多,进村路的一侧原来是大海,另一侧就是连绵数百米的古厝一条街。一座比一座漂亮,一座比一座恢弘。

村中还有一条在古厝中穿行的小道,两侧保存的多是明清时古厝,其中最著名的是三十六天井。三十六天井指的是一幢宅院里有36个花园,是明代万历年间名满京津的义商翁积庵所建。翁积庵原是个穷小伙,结婚时衣帽鞋子全是向人借来的,新娘夜里吐痰,不小心吐到新郎借来的鞋子上,新郎担心对不起朋友,天未亮就出门登上一艘北去的货船,落脚天津渡,为一货栈做挑夫,后因行事忠义,经商有道,成为津门大商。之后,赴京在东直门一带开设典当铺,生意兴隆。朝廷遇到难处时,翁积庵仗义疏财,助国为民。当朝宰相叶向高父亲曾在瑟江设学,叶向高小时也曾在瑟江村读书,至今村中城山寺后还保存“叶向高读书处”的清代摩崖石刻。叶向高向万历皇帝举荐翁积庵。皇帝特旨恩授其为礼部主事。因魏忠贤嫉妒陷害,翁积庵关闭当铺,收回资金,换成珠宝藏在破袄之中,化装成乞丐,一路南行。回到瑟江后,建起三十六天井豪宅,并以自己久居京城的见识,鼓励后人闯荡海外经商。三十六天井大都毁于日本侵华时日机轰炸,今尚存部分。

瑟江人似乎都有经商天赋,又都有视异域为家乡的豪迈,现在子弟分布在80多个国家经商,前面瑟江人说的正月十六舞“板凳龙”时有80个国家的人来,即是指瑟江海外游子归乡。

翁祖瑜脱口就说出了一串今天在世界各地经商有成的瑟江翁氏:“瑟江人在海外经商成功者代代都有,像翁祖基现在是印尼洁具大王,是印尼中华总商会名名誉主席,还参与创办了厦门特区第一家外资企业——印华地砖公司。在粤港两地经商有成的翁武强、翁武游兄弟,现在是上市企业的老板,创立了著名的时尚品牌“卡奴迪路”,翁武强现在是摩登大道时尚集团总裁。

问翁祖瑜瑟江人在世界各地经商有成靠的是什么?村支书说:“就两点,一靠学习,二靠忠义。村里人有很深厚的关帝崇拜,最爱的关帝像就是关帝捧书读那一幅。

在村中古厝里穿行,记者看到有座古厝二进房屋雕花木窗,雕的是两个大大的繁体“书”字,门框两侧泥雕虽剥落了许多,但仍能看出“图书”几个字,村里老人说这家人过去曾办过图书馆,村里人都可以去免费看书。

与年轻的村长翁财志聊天,方知这位村长现在还在福建农林大学读书,读的是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新职业农民经济管理大专班。

翁祖瑜说,因为爱读书爱学习,瑟江人就有好眼光好思路大胸怀,水到渠成。

  • 责任编辑:薛明辉     标签:福清 古迹 村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