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瑟江:因海而生因江而名 古迹盛满海丝传奇

fq.fjsen.com  2017-08-16 11:12:48  刘琳 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瑟江昭远宫

古庙古观一条街:曾是瑟江港航标

在三山镇多村采访,问他们历代先人下南洋往何处登舟,他们多指瑟江港。村支书翁祖瑜说:若不是1992年围垦,我们宗祠外就是大海,上船就能扬帆下南洋,也因此瑟江村也叫瑟江埠,不少古碑记载建庙建观建祠是“瑟江埠合族”修建。问瑟江港最主要渡口在哪?翁祖瑜说:“山间天后宫古街下即是。”

瑟江天后街古街不长,建于半山腰中,面向大海,由古庙古观组成,有关帝庙、文昌阁、善庆堂等,不远处还有昭远宫,奉祀妈祖、临水太后、张真君、五帝、关帝、昭远尊王、张李二将军、泗州佛、文昌帝君、魁星、孔夫子等。

听村中老人说,这些宫庙本就位于半山腰,加上用红砖所砌,又有五彩斑斓的飞檐翘角,海上航行的人远远就能看见,所以可做航标灯用。

村老人会会长翁栋明说:“瑟江人出洋定要到庙观古街将海神、武神、文神一一拜过,不但祈求海上平安,还请神保佑自己事业成功后人有成。往返瑟江港的海内外客商,告泊瑟江港也必登岸烧香,有的在化险为夷之后,还到庙观里来还愿。”

村中“板凳龙”庆典总指挥翁其建说:“现在保存的庆善堂就是在无数次让平潭岛商船在海上遇难呈祥后,平潭海商集资重修的。”

  • 责任编辑:薛明辉     标签:福清 古迹 村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