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法院执行局就一相邻权纠纷案件开展执行行动

fq.fjsen.com  2017-08-04 18:34:05  王正夏 谢建芳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福清法院执行行动现场

东南网8月4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正夏 通讯员 谢建芳)昨日上午10时许,福清法院的执行干警在福清市新厝镇凤迹村马头埔的一栋四层民房旁拉起警戒线,这是福清法院就一相邻权纠纷案件开展执行行动。

被执行人在申请执行人家前堆放石块、种植草木

据介绍,该案申请执行人方某贵和被执行人方某蒲同系福清市新厝镇凤迹村村民,二人的家门前有一条共同通行的土路。3年前,方某蒲在案涉通道上堆放石块并种植草木,声称该通道为其私人所有,其在通道上堆放石块、种植草木的行为合乎情理。但是,方某蒲的行为侵害到方某贵在该通道上的正常通行。新厝镇政府及凤迹村委多次就此事前往调解,但方某蒲始终不愿对该通道进行清理。方某贵无奈之下诉之法院。

被执行人在申请执行人家前堆放的石块

福清法院审理认定涉案通道是历史形成通道,方某蒲的行为侵犯了方某贵的正常通行等合法权利,判决责令方某蒲恢复通道原状,但方某蒲拒不执行。福清法院执行局决定强制执行,直接清除通道上的杂物,恢复通道原状。

被执行人越过警戒线吵闹

执行行动现场,清理占道石块及草木的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由于被执行人的家属多次越过警戒线吵闹,导致申请执行人及其雇佣人员的清理工作被多番打断。看到这一情况,福清法院执行局局长薛叶兴和执行干警直接拿过申请执行人手中的锄头,对占道的草木进行清理,这才使后续的清理工作有序进行。11点30分左右,执行行动圆满结束,申请人方某贵门口通道上的石块、杂物及草木被全部清理,通道恢复原貌。

福清法院执行局局长薛叶兴对道路旁的草木进行清理

“此次执行行动,不仅保护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更能起到了维护公序良俗,塑造良好道德风尚的作用。”薛叶兴表示,因邻居中某一方在共同通道上堆放杂物,导致其它村民出行受阻的案例在乡村时常发生。农村的道路很多是历史形成,但经常有村民误以为该通道为其私人土地,便不允许他人出行。依照民法相邻权的相关规定,即使门前的道路为私人所有土地,村民也要为邻居的必要出行提供便利。

法院执行后,申请执行人门前的道路恢复原貌

据悉,针对此次强制执行行动,福清市法院邀请了两位福清市人大代表到场监督。此外,福清市新厝镇纪委书记孙瑞平带领镇相关工作人员及凤迹村村干部在现场协助。

 

  • 责任编辑:王静     标签:福清 法院 纠纷 执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