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江兜村:古厝遇见新居 传统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fq.fjsen.com  2017-07-13 17:46:40  戴亚妹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北片古榕树

东南网7月13日福清站记者 戴亚妹 报道

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幢幢整洁的民居错落有致,绿树成荫的文化广场上欢声笑语.....走进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目之所及皆是这样的新景致,让你误以为闯入了某个成熟的旅游风景区。

   江兜村位于福清南大门新厝镇中部地带,是著名侨乡。其背靠巍巍草堂山,面临滔滔兴化湾,与江阴港隔海相望,历史悠久、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村子始建于宋代。自王氏先祖从南安迁居此地后,逐步融合闽都文化、莆仙文化,形成了重视传承的良好风气,在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对接中,让文明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并驾齐驱,实现了用传统文化“扮靓”美丽乡村建设。
故居古厝

古厝展新颜 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色彩

传统村落可以体现当地的传统文化、建筑艺术和村镇空间格局,反映村落与周边自然环境的和谐关系。可以说,每一座蕴含传统文化的村落,都是活着的文化遗产,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精髓和空间记忆。

江兜村如今保存有2743平方米的三座厝古屋,内含有完整的“天井、石座、瓦片壁”。村中还有千佛庵、大帝殿、昭灵庙等11处名胜古迹,这些都是江兜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燕尾脊马鞍背,莆仙宫殿式建筑结构的古厝让人流连忘返。置身于古厝群中,古早味十足,让人仿佛回到了儿时的农村生活。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村中的古厝不断被时光侵蚀,为了挽救这些海外乡亲心中的“根”,20世纪90年代,江兜村多方面筹集资金,对这些古厝“以旧改旧”,沉寂多年的古厝重新焕发生机。

“由于村里的民俗活动,比如闹元宵、头尾厝等都在古厝里进行,使得村民能够自发性地每一年都会维护各自的古民居,也使得江兜村才得以完整地保存历史风貌、人文风貌,让自然风貌、生态风貌得以延续。”江兜村村干部王文珍告诉记者。

如今,这些古色古香的古厝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在绿荫的掩映下,成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一笔浓厚的色彩。江兜村也于2015年被列入福建省传统村落名录,古民居建筑群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加以保护。

“古朴的建筑,幽深的小巷,在这里感受到的是古老的福清特色文化和民俗风情,很惬意。”来自三山镇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到江兜,不仅可以领略田园风光,还可以品读历史,很适合工作之余的放松。

韶溪

头尾厝 传统民间文化氛围浓烈

江兜村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传统民间文化氛围浓烈,丰富多彩的民间民俗活动集文化、娱乐、健身于一体,让江兜村呈现出新气象:农村里赌博的人少了,大家精神更愉悦了,乡里乡亲更和睦了,凝聚力也增强了。

该村自乾隆年间元宵节就开始举办抽福,开展头尾厝文武宴比赛活动,这种民间传统文娱活动闻名海内外和福莆仙三县。

据介绍,每年正月初四,江兜村各房要选一长辈到庙来,凡抽到“福”字即为头座福厝,抽到“寿”即尾座寿厝。两厝元宵节要张灯结彩,办文武宴。

正月初五,抽到头尾厝的人家要合家出动借古董,张贴庆祝标语和插彩旗,请民间高人来办文武宴。文武宴很隆重,大厅上每桌要摆五盆、十二碗、三十六碟,还需放有用猪心、猪肝、鸡、鱼等拼成“五凤”宴(虾、鱼、鸡、虾干、干贝组成)和用彩珠排列成“庆元宵”等字样的拼盘,还要用花生、芋头、香菇、蚕豆等油炸后拼成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古代人物肖像。并在长方桌上摆列三十六碟用面粉、贝壳着色制的海产品、水果各种模型,碟碟形象逼真,惟妙惟肖,以示“丰衣足食,年年有余”。

昭灵庙

昭灵庙 世世代代的精神家园

走进昭灵庙,记者发现,门前大埕是由鹅卵石铺砌的,人们还用黑色的石块在一片淡红色石中砌出了一个驾着祥云腾跃的麒麟。

据介绍,昭灵庙是村民开展民俗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在这里,村民们每年都要开展十场以上的活动,每逢庙会,村里的舞蹈队就来到昭灵庙表演舞蹈助兴。目前,全村有5支文艺宣传队,即车鼓队、腰鼓队、农村文艺宣传队、老中年舞蹈队和十音八乐吹奏队,还有一个木偶戏剧团,社会火、书画、面塑、车鼓队、腰鼓队、管乐曲艺等民俗民间闻名遐迩,其中,车鼓舞入选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保护昭灵庙,昭灵庙设立了董事会进行管理,江兜村委会还委派了一名党员担任董事会的负责人,对保护古迹及传承民俗等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计划在今年10月份举办昭灵庙1000年纪念活动,所有海内外的乡亲一直都在关注这件事情。”王文珍告诉记者。

“如今的昭灵庙,在江兜人眼里,它不仅仅是一座庙宇、一座建筑,更是世世代代江兜人的精神家园。不论走多远,不管走多久,那古色古香的门楼、红色琉璃瓦的屋顶以及这里每个清晨海天通红的昭灵晓旭,都早已镌刻在村民的心中。”王文珍表示。

古厝
古厝
居民房
健身路径
韶溪洗衣处
思乡亭
小路
村中一角
  • 责任编辑:李翊衔     标签:福清 江兜 古厝 乡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