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江兜村:古厝遇见新居 传统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fq.fjsen.com  2017-07-13 17:46:40  戴亚妹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韶溪

头尾厝 传统民间文化氛围浓烈

江兜村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传统民间文化氛围浓烈,丰富多彩的民间民俗活动集文化、娱乐、健身于一体,让江兜村呈现出新气象:农村里赌博的人少了,大家精神更愉悦了,乡里乡亲更和睦了,凝聚力也增强了。

该村自乾隆年间元宵节就开始举办抽福,开展头尾厝文武宴比赛活动,这种民间传统文娱活动闻名海内外和福莆仙三县。

据介绍,每年正月初四,江兜村各房要选一长辈到庙来,凡抽到“福”字即为头座福厝,抽到“寿”即尾座寿厝。两厝元宵节要张灯结彩,办文武宴。

正月初五,抽到头尾厝的人家要合家出动借古董,张贴庆祝标语和插彩旗,请民间高人来办文武宴。文武宴很隆重,大厅上每桌要摆五盆、十二碗、三十六碟,还需放有用猪心、猪肝、鸡、鱼等拼成“五凤”宴(虾、鱼、鸡、虾干、干贝组成)和用彩珠排列成“庆元宵”等字样的拼盘,还要用花生、芋头、香菇、蚕豆等油炸后拼成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古代人物肖像。并在长方桌上摆列三十六碟用面粉、贝壳着色制的海产品、水果各种模型,碟碟形象逼真,惟妙惟肖,以示“丰衣足食,年年有余”。

  • 责任编辑:李翊衔     标签:福清 江兜 古厝 乡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