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融籍学者余岱宗来融开讲座解读小说阅读要点

fq.fjsen.com  2017-04-24 09:20:27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4月23日,“玉融书香大讲坛”暨“文学走进生活”讲座邀请融籍学者余岱宗解读《小说阅读的广度与深度》。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省作家协会、福清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文联主办,市图书馆、市阅读协会承办,市广电局、福清侨乡报社协办。

余岱宗是福清人,曾就读于城关小学、福清一中,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艺学教研室主任。自上世纪80年代从事文学创作以来,发表论文近50篇,代表作有《无关声色》、《被规训的激情》、《小说文本差异研究》等。创作中短篇小说近30篇,散见于《收获》、《上海文学》、《福建文学》等刊物。另撰有家庭教育随笔《爸爸不是魔术师》。余岱宗长期担任福建高考作文评卷组组长,关注中学语文教学改革,积极倡议更具适龄性和趣味多样性的中学语文教学。

当天,余岱宗从古今中外小说,尤其外国经典小说,畅谈了阅读小说的两个纬度——深度和广度。他说,伟大作家最重要的贡献,是在小说文本中提供了对人的精神存在的特殊洞察,以及属于这位作家的特殊的感受方式、价值判断与叙述语言;特殊的洞察力,催生出小说审美新的表达样式和审美趣味。他认为,阅读的深度是指多义性和洞察力。现代小说中多重情景的交织,让作品在实现“意义增值”的同时,告诉我们审美越来越趋向于多维的意义同时在场,既矛盾又融合;阅读的广度则来自于对不同历史阶段、不同地域的重要作家的作品的欣赏。小说家的创造,往往通过与之前作家的比较,才可能对艺术变革带来特殊的贡献。阅读不同地域、不同时代、不同国度的小说,能丰富我们对这个多向度世界的理解。每个人都会夹带自己的生活经历、观点以及阅读其他作品的经验,去阅读每一部小说。读懂一部小说,就是多体验一次人生。认真对待小说,就是认真对待生活。

  • 责任编辑:卢家辉     标签:福清 余岱宗 讲座 阅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