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委巡察组反馈首轮巡察农业系统党委情况

fq.fjsen.com  2017-03-27 09:24:26  林翔 融巡办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16日至2017年1月14日,市委巡察组对市农业系统党委开展了首轮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福州市委和福清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巡察,紧扣“六项纪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查阅有关资料凭证、深入调研走访、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在听取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市委巡察组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福州市委和福清市委对巡察工作的要求,组织好巡察工作反馈。反馈时要坚持一针见血、直指问题,按照主要负责人“双签收”的要求,督促被巡察农业系统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必须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巡察的重点内容来抓,督促农业系统党委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举措,刚化整改期限,坚持举一反三,找准病灶,堵塞漏洞,切实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市委巡察组要把在巡察时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向市纪委移交,市纪委、监察局要优先办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四风”问题,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涉及严重违纪涉嫌违法行为的,要严格按照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市委巡察办要全程跟踪督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确保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日前,市委巡察组向市农业系统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针对巡察发现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林业局(含下属单位)、市海洋与渔业局(含下属单位)、市气象局、市灵石林场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在党的领导方面,林业局党组织形同虚设,缺乏凝聚力,党组成立两年多来,未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海洋与渔业局领导班子对党的建设思想上重视还不足,抓党建促业务服务科学发展意识还不强;气象局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党支部书记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工作氛围不浓厚;灵石国有林场学习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林业改革方针政策不到位。在党的建设方面,林业局机关党支部建设薄弱,“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对林场、苗圃等下属单位未探索设立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存在失管漏管与不到位;海洋与渔业局支部开展党内活动较少,特别是退休党员(第二支部)大部分高龄体弱,党内活动基本上没有开展;气象局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存在形式主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深入、不到位;灵石国有林场党支部书记2014年起缺配,党支部换届未能正常进行,支部领导班子不健全,党务工作职责无法落实。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林业局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岗位廉政风险较大,特别是一把手权力太大,缺乏有效监督;海洋与渔业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仅停留在学习、传达和简单部署上,在抓落实方面有被动应付、不到位现象;气象局责任分解机制和传导机制未健全,纪检机构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个别班子成员全局意识不强,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灵石国有林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完善,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缺乏有效防控和监督机制。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林业局部分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够自觉、不够坚决,存在顶风违纪行为。在选人用人方面,林业局选人用人上存在不公和亲亲疏疏现象,唯行政主官意志荐人用人,干部积极性调动不出来。

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水利局(含下属单位)、市闽江调水管理中心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在党的领导方面,水利局未能对中央、省委、福州市委和福清市委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和贯彻,导致基层对于加强水利工作不够重视;闽江调水管理中心存在支部学习、党风廉政教育和业务学习“多合一”现象,长期以中心工作例会代替支委会,学习不深入。在党的建设方面,水利局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学习教育走过场,未能在全系统上下形成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闽江调水管理中心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不够到位,存在“重工作业绩、轻党员队伍管理”的倾向。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水利局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8个基层单位有6个单位因违规违纪问题受到处理,从2011年度至今出现19人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水利局存在公车使用管理不够规范、违规使用公款、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农业局(市委农办)〔含下属单位和挂靠单位〕、市农业机械管理站、市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在党的领导方面,农业局(市委农办)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日常工作由主要局务会决定,存在以政代党现象;农业机械管理站支部中存在部分班子成员大局意识不强,责任担当意识不够,班子分工负责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对上级关于对台路线方针政策领会不深,对台工作抓得不够实。在党的建设方面,农业局(市委农办)没有设党组,也没有党总支,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却有8个支部,整体架构较为混乱;农业机械管理站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个别党员没有按时、按比例缴纳党费的情况;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对理论学习不够重视,临时查补多,缺乏对理论学习的热情,缺乏理论联系实际的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农业局(市委农办)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纪检工作由副局长兼任,局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有待提高;农业机械管理站各项制度浮在面上,政务信息、业务流程公开不够全面,透明度不高,业务运行存在廉政风险;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压力传导不到位,在干部教育管理方面失之以软失之以宽,专项补助资金申报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农业局(市委农办)存在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违规使用公款、违规发放加班补贴等情况;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存在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对台企服务的主动性不够强,“车改”后下乡次数少等问题。在选人用人方面,农业系统下属各局股级干部任免推荐全程均由各主管局主导,系统党委并无发言权,选人用人机制难以介入;农业局(市委农办)对干部管理不够严格,原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郑义受党内严重警告及行政撤职处分后还继续担任畜牧兽医科负责人。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相关单位处理。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市委 巡察 农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