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13岁女孩离家出走8天 朋友圈求助在网吧被找回

fq.fjsen.com  2017-02-24 17:18:32  戴亚妹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4日福清站讯(记者 戴亚妹)15日,福清市一名13岁女孩小雯(化名)中午放学后离家出走,整整8天都没有消息,心急的家人四处寻找。23日上午一网吧老板娘发现了小雯,并帮助她与家人团聚。

据小雯的爸爸李先生称,15日中午小雯放学没回家,李先生觉得没准是老师把孩子留在学校了,当时便没在意。等到下午上课时,班主任发现,小雯并没有出现在教室里,于是立马联系了家长。李先生这才知道,女儿可能中午放学后就离家出走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小雯今年13岁,刚上初一,是家里的大女儿,过去在家还算听话,但从今年开始明显感觉有些叛逆。

今年刚过完年不久,小雯也离家出走过一次,但是当时过了几天她便自己回家,没想到女儿这次又离家出走。由于李先生觉得女儿这次可能与上次一样,在同学家里待几天便自己回来,所以他并没有立马选择报警,而是发动亲戚朋友帮忙寻找,并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求助信息。朋友们也纷纷转发此条信息,帮他找女儿。在这期间,李先生也多次在女儿QQ上留言,希望女儿早点回来。但是小雯都有给以回复。

到了第8天,终于有了小雯的消息。“昨天上午,一家网吧老板娘说在朋友圈有看到寻人启事并联系到我,我过去后发现孩子正在网吧上网。”在经历八天八夜的担惊受怕后,李先生终于见到了女儿小雯,随后把女儿接回家中。

说起小雯离家出走的原因,李先生表示:“我女儿她小学同学都在另一所中学上学,她也想去那所学校,我没同意。可能是我没有满足她的要求,她就赌气离家出走。”李先生说,小雯母亲在国外,两个女儿都是由他来照顾,自己平时也比较忙,没有多跟孩子沟通、交流,才导致了这样的事情发生。接下来他会多与女儿好好沟通,安抚女儿的情绪。

记者发现,随着来自社会、家庭和学业上的压力,青少年的心理问题,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日益突出,不少孩子离家出走,福清市龙山中心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小娟分析说:“孩子出走的原因也许单一、也许复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孩子面对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无法解脱,于是一走了之。所以说,父母应该防患于未然,对有此类想法的孩子采取相应的措施预防。 ”

杨小娟表示, 第一,做父母的要认真研究一下家庭人际关系状况,包括家长之间、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因为如果人际关系良好,孩子能与父母沟通,她会及时把面对的其他压力告诉家长,家长把握了孩子的心态,就能进行疏导,预防孩子出走。

第二,用自己细心的观察、周详的分析关注孩子。表面上看,孩子的离家出走是突然间发生的,其实不然,它还是有一些先兆的,比如偏激的言行、忽变的情绪等。对此,父母应以及时地了解孩子,细心的关注予以洞察,并周详、准确地分析其偏激言行的根源,做到早期预防。

第三,家长要认真反省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有不当之处。家庭教育不当,往往是孩子出走的直接导因。

第四,用自己成熟的人生、丰富的阅历影响孩子。孩子正处渐趋成熟的时期,父母若以一个已在社会上获得充分磨练、能驾驭世事,特别是拥有丰富阅历的“成熟者”的形象出现,既能使他们将父母引为榜样和知己,更能促使孩子自觉争取成熟。

第五,用自己足够的耐心、科学的帮教矫治孩子。一旦他们已有种种偏激言行、反常表现时,父母应在及时洞察的前提下,以足够的耐心、对症下药式的科学方法,帮教矫治他们,如促膝长谈、真心理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针对他们目前所处困境和性格弱点,帮其梳理分析,探讨改正途径,循序渐进,切不可随意地“打、骂、关”。

第六、把心理咨询的电话号码告诉他们,教会他们向社会倾诉烦恼,寻求帮助。福清市市未成年辅导站、福清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就是为青少年服务的。父母如果能把这些电话号码告诉孩子,他们就多了一个不见面的朋友,对他们的心理健康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福清市未成年辅导站的电话为0591-22165833。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离家出走 网吧 教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