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方式改变

fq.fjsen.com  2017-02-23 10:03:23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2月20日起,福清市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方式有所改变——由以往的手工认证升级为人脸识别系统认证。这两天,有群众咨询记者,异地投保居住在福清市的离退休人员,该如何完成认证?无法完成系统认证的又该怎么办?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中心负责人。

据市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省内(不含厦门)其他地方退休的居住在福清市的企业退休人员,都可以通过手机APP客户端或电脑网页,借助“全省企业退休人员管理系统暨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开展资格认证工作。无法通过这两种方式认证的,可以采取现场经办认证的方式,即持二代身份证原件前往就近开通人脸识别认证功能的镇(街)劳动保障事务所或街道社区相关网点进行资格认证,由现场经办人员协助完成资格认证工作。

而省外及厦门退休的居住在福清市的企业退休人员,按老办法进行领取资格协助认证,分为网上协助认证和非网上协助认证两种方式:网上协助认证是,进入“全国异地退管系统”的异地居住企业退休人员,持《异地居住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协助认证表(网上认证)》(由退休地社保经办机构提供),到居住地的镇(街)劳动保障事务所进行现场人工审核认证并盖章,《协助认证表(网上认证)》由镇(街)保障所收集后报市社保中心,市社保中心将认证结果录入全国异地退管系统;非网上协助认证是,未进入“全国退管系统”的异地居住企业退休人员,持《异地居住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协助认证表》(由退休地社保经办机构提供),到居住地的镇(街)劳动保障事务所进行现场人工审核认证并盖章,《协助认证表》由企业退休人员寄回退休地社保经办机构。

社保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人脸识别认证是一项新生事物,这些工作开展时间短,经验不足,因此在操作过程中会遇到相应的问题。在福清市参保且居住在本地的企业退休人员,如果进行手机人脸识别认证不成功,需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到现居住地街道社区进行现场人脸识别认证。若系统中照片或信息不对称导致认证不能成功的,由退管经办人员登录“经办柜台待遇领取资格”模块进行认证。而在福清市参保但居住在异地的企业退休人员,进行人脸识别认证不成功时,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进行认证:(1)居住在省内(不含厦门)的,可到就近的社保经办机构采集人脸信息并现场认证;(2)居住在省外或省内但情况特殊的,可通过全国退管系统进行网上认证,也可登录福州社保网下载《异地居住退休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表(非网上认证)》,到现居住地的社保经办机构或街道(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确认盖章后,若在市本级退休的,寄回市退管中心审定,在相关县市退休的,寄回相应的社保经办机构审定。而在省内(不含厦门)退休现居住在福清市的退休人员,在人脸识别认证不成功时,可前往就近的社保经办机构,采集人脸信息进行现场系统认证或按原来的认证方式办理。省外及厦门退休现居住在福州的退休人员,仍采用原有的全国退管系统网上认证和非网上认证办法。此外,长期住院的退休人员,进行人脸识别认证不成功时,应提供二级乙等(含)以上的医院疾病证明、住院发票和近期的药品清单,委托亲属送社保经办机构办理认证手续。

同时,该负责人还提醒,企业离退休人员逝世后,家属应及时持火化证明和户口注销证明到所在社区、镇街劳动保障事务所填写《基本养老金一次性支付申请表》(二份)并盖公章(社区留底一份),再到社保中心办理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申领以及退休人员死亡减员手续。而由社保中心代管代发生活费的企业遗属供养人员,请到居住地居委会或村委会开具健在证明,并送到市社保中心(福清市音西街道元新路社保大楼,退管业务咨询电话:0591-86090665。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退休 养老金 人脸识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