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滨江小学: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

fq.fjsen.com  2016-12-31 18:21:41  王晶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宗鹤拳表演

东南网12月31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晶)“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是福清市滨江小学宣传栏上关于宗鹤拳入校园的写照。宗鹤拳,一种千锤百炼而成的拳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2013年被引入滨江小学后,成为学校建设“三声”校园文化的特色项目,与“书声”“歌声”璧合珠联,相得益彰。

福清市滨江小学校园一角

走进滨江小学,满眼绿色让人陶醉,教学楼顶的“崇德、健体、博学、奋进”八字校训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熠熠生辉。走廊中,“笑声扬”、“歌声飞”、“书声间”、“德才备”等,充分展示了学校构建“三声共融”的校园文化体系。

体育课

让传统武术文化走进校园,融入体育教育,既可以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又能对武术传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013年10月,在福清市委市政府、福清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宗鹤拳被引进滨江小学。学校聘请福清市宗鹤拳第五代传人方长灿为总教练,结合“阳光体育运动”在学生中成立宗鹤拳兴趣小组,并在全校开展宗鹤健身操项目。

“宗鹤拳属于传统武术的内家拳,最大的特点是‘宗劲’,用逆式呼吸法,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非常有益,练习后精气神十足。”教练方长灿告诉记者,宗鹤拳在技击上注重用意导气,用的是内劲,学生学起来也很容易,非常灵活。

宗鹤拳表演

为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学习到宗鹤拳,学校采取了分步教学,以点带面,用比赛、评先等方式进行。总教练方长灿首先教体育组全体教师学习了宗鹤拳,再由体育教师对班级学生进行宗鹤拳基本功教学,要求做到内容统一、动作规范、套路娴熟、精神面貌良好,通过一段时间科学合理的教学实践后逐渐将宗鹤拳普及到全校。如今,每天上午大课间全校三千多名师生同时做宗鹤健身操已成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参观交流

三战、四门、二步、四步、五步……这些都是宗鹤拳的基本套路,“我很喜欢练习宗鹤拳,也参加过很多展演,老师都是按照系统化教的,一招一式学起来很快,2015年还去台湾与台湾学生进行交流、切磋。”王景烨同学自豪地说道,学习宗鹤拳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学到了很多历史文化知识。

“现在练习宗鹤健身操已经成为师生每天必不可少的‘营养餐’和‘ 健康加油站’,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负责宗鹤拳节目排练的老师王小榕说,学习宗鹤拳,不仅能让学生领悟到“尊师重道、勤学苦练、百折不屈”的武德精神,更能培养他们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意志并提升道德品质。

赴台湾交易参加金龙杯武术名人演武大会

如今,宗鹤拳在台湾、香港、日本、东南亚、美国、加拿大、俄罗斯、阿拉伯等地流传广泛,并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福清市十大城市名片之一,在海峡两岸及海内外文化交流中享有盛誉,成为融台两岸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滨江小学也以宗鹤拳文化活动为基石搭起了两岸青少年交流平台,连续四年举办宗鹤拳文化交流大会,增进两岸学生关系,建立深厚友谊,为融台青少年文化交流贡献绵薄之力。

其它校园特色教育

“宗鹤拳不仅是作为我校重点打造的阳光体育活动之一,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结合自身优势,将传统文化融入体育教学中,一方面是为了增强孩子体质,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将福清本土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人接受。”副校长郭进翌表示,宗鹤拳需要新一代的青少年去传承,并向众人展示非遗文化的魅力。

多年来,滨江小学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阳光美少年、聪慧美少年、博雅美少年、多艺美少年”,并结合教育局提出的幸福教育“2+1”,开展了篮球、足球、乒乓球、围棋、国画、书法、合唱、舞蹈、非洲鼓等多项社团活动,希望在活动中挖掘学生潜能,充分展现青春活力。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滨江 小学 教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