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元洪附小:一路走来 合唱照亮满天“星”

fq.fjsen.com  2016-12-22 19:09:13  王晶 陈群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近年来,福清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教育强市”的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把学校体育艺术工作作为丰富福清市教育发展内涵。2016年,教育局领导各学校在全面开展体育艺术的同时,不断挖掘各个学校特色教育,培养新一代人才,涉及音乐、体育、科技、文化等多个方面 。东南网福清频道针对小学特色教育推出系列报道,综合展示福清市教育局在推进特色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果,让市民了解福清市小学特色教育。

 

东南网12月22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晶 实习生 陈群)雪白的琴键、跳动的音符,演奏着一曲曲欢快的冬日乐曲,福清市元洪师范附属小学校园内引人注目的钢琴雕塑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温暖。

“音乐是最美的,可以让孩子们变得高雅,变得友善,变得智慧。”这是元洪附小成立“小星星”合唱团的初衷。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走进元洪附小,教学楼上“‘以人为本’为每个孩子终身幸福奠基”的一行大字,生动展现了学校的教育理念。透过窗户传出的隐约歌声,为清晨的校园增添了不少风采。

“作为一个小学合唱团,‘小星星’走到今天并取得一系列不错的成绩,与整个团队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指导老师江霞英告诉记者,“小星星”合唱团经历了十一年的成长,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才开花结果。

据了解,“小星星”合唱团成立于2005年,目前合唱成员有60名,分为预备班和提高班。合唱团创建初期,以江霞英老师为首组成的音乐教师团队,首先面临的是合唱生源问题,在对各年级各班学生的声音条件、音乐素养进行全面摸底、筛选时,江老师发现学生普遍存在唱歌底子薄、音乐素养不高的现象,而个别条件较好的学生,家长怕影响孩子学习不希望参加;其次是训练进度跟不上,由于学生来自不同年级以及接受音乐教育的程度不同,水平相差较大;而基础硬件方面,因为学校条件有限,组建初期的合唱团并没有专用的排练场地;最后是训练时间难统一,合唱不同于个人独唱,需要大量的时间训练,培养学生合作意识等。

面对种种困难,音乐老师们想尽办法,一一克服。

合唱团成立后,第一个需要克服的困难来自学生家长,学校通过大量的思想工作才消除了家长们的担忧和顾虑;第二是面对训练进度,音乐老师将合唱队分为预备班和提高班,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采用分层教学法,各个突破,为梯队培养工作打好基础;由于学生来自不同年级,涉及到全校教学秩序问题,在不影响学生正常学习时间的情况下,老师们通过利用早晨晨会时间对学生进行训练,而训练场地则选择在学校教学楼的过道走廊。

“虽然合唱成员挑选严格,但非常公平,我们给每个对合唱感兴趣的孩子机会都是一样的。”指导老师何庆芳说,合唱团成员要具备良好的音准、节奏、适合合唱的音色、积极认真的态度以及较强的学习能力等。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小星星”合唱团印证了这十年来努力的结果,2012年2月,在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福建省“党在我心中”歌咏比赛中荣获小学组一等奖;2013年5月,作为福清市合唱团队的唯一代表,参加2013维尔特福建(福清)合唱指挥大师班音乐会,与国际著名指挥大师维尔特先生同台表演,凭借和谐、动听的音色赢得现场合唱艺术行家高度评价;2014年7月,在第七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少儿专场演唱中,以清纯的童声和专业的合唱表演荣获“童星展演奖”;2015年7月,受邀参加了“深海蓝”少儿合唱团福清童声专场音乐会;2016年11月,参加由福州市教育局、福建省歌舞剧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小茉莉童声合唱节”合唱比赛中荣获“小茉莉童声合唱节”金奖。

源于兴趣 做最好的自己

“现在读六年级,三年级就加入合唱团,我特别喜欢唱歌,只要逮着机会就要哼几句。”陈同学告诉记者,参加合唱团,是源于兴趣,但在合唱团的学习让自己对音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音乐不仅可以陶冶情操,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变得更自信,勇于超越自己。陈同学还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歌唱家。

“我也是三年级加入合唱团的,在合唱团里我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苏同学接着说道,合唱需要同学之间的配合才能完成,不能独善其身,以前喜欢唱歌但不敢在众人面前展现,通过多次的舞台表演,如今开始期待每一次的排练和比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与合唱团成员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元洪附小的学生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兴趣爱好方面都表现出很大的热情。

“音乐是最美的,可以让孩子们变得高雅,变得友善,变得智慧。”何庆芳介绍到,这是元洪附小成立合唱团的初衷。通过音乐并在音乐中教育孩子,“小星星”合唱团的老师们不仅在音乐素养方面不断提升学生,为人处世、生活习惯等方面都有涉及,让学生在音乐中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元洪附小践行“幸福教育”,校长张金星一直在努力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做最好的自己”是校长对所有师生的寄语。“张校长非常重视师生自身能力的提升,让师生在不断学习中成长,做最好的自己。”江霞英说道,“小星星”合唱团的不断进步,也离不开张校长背后的大力支持。对于今后合唱团的发展,老师们希望继续保持初心,所有成员共同努力,一起追求心中幸福教育的梦想。

据了解,除组建合唱团之外,福清市元洪附小还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活动和艺术实践活动,包括武术、跆拳道、诵读、街舞、腰鼓、科学小实验、鼓号、绘画、花样跳绳等,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大大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元洪 小学 特色教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