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高山镇前王村实施新农村建设侧记创

fq.fjsen.com  2016-12-08 09:22:54  林文捷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今年,福清市高山镇前王村斥资228万元,打造村庄新貌,并向上级部门申报了环境综合整治、侨园体育场器材更新等8个建设项目,努力把村庄建设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农村。

前王村位于高山镇区东南面,总面积1.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8亩。全村共有520户、1967人,旅外侨胞及港澳同胞有1390多人,其中仅印尼华侨就有1130人,是福清市颇有名气的侨村之一。

“我们村不仅是著名侨村,还拥有‘省级卫生村’的称号。”前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有强说,自上世纪70年代起,该村就开始提倡环境保洁,整治村容村貌,多年来,村民养成了好习惯,从不乱扔垃圾。今年,该村修建了8个垃圾池,使村民们的生活垃圾有了统一的丢弃位置,实现了“垃圾不落地”和定时清运。在做好环境卫生的同时,该村还对主干道沿线的绿化带进行改造,美化村庄环境。此外,该村还请人在前王村侨园小学校外走廊和校内墙面上,彩绘了“侨乡文化”、“德育文化”、“安全教育”等内容,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实施新农村建设为我们学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村里建起了足球场,孩子们有运动的基础条件,足球活动开展很好,我们就充分利用这个成果,申报了福清市、福州市校园足球示范学校,目前正在申报全国校园足球示范学校。”侨园小学校长王仁耀说。

在保障孩子们全面发展的同时,前王村也重视老年人生活质量,并积极争取华侨和村民的支持,推动公益事业建设。近年来,该村多方筹资,先后建造了村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侨园公园、前王村文化活动中心。因侨园公园的健身器材年久失修,今年该村全部更换了新器材,同时对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进行整修、翻新,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安享晚年。

“我们村保留有许多完好的古民居,其中有不少是600多年的老宅子。为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下一步我们还会将村部前的墙面打造成一条文化长廊,并写上家风家训、乡规民约、乡村规划等,以进一步提升村里的文化氛围。”王有强说。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高山镇 环境 新农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