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身边好人”传递城市正能量

fq.fjsen.com  2016-12-07 09:47:28  滕端钦 郭成辉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真是没想到,我还能找回遗失的包,包里头可装着我新买的苹果7。”说起几天前发生的事,市民林睿南仍心存感激。

那天下班后,林睿南骑着小电驴回家,直接将小挎包放在车踏脚处。一路畅通,到了家门口她才发现包不见了,不由得愣住了。回头寻找?可不知道包是在哪段路丢了,就算知道,估计也早让人捡走了吧?虽然心里这般寻思着,林睿南还是抱着侥幸心理,拨通了自己放在包里的手机,没想到接电话的是个民警,告诉她包在他手上,他正在街心公园旁的岗亭执勤。原来,是一位市民捡到包后,因无法查到失主的有效信息,就把包交给民警,希望能帮忙找到失主。“我都不敢奢望还能够找到包,而且什么都没丢。”林小姐不由得感慨道,市民素质提高了,社会更加文明了,还是好人多。

如今在福清,你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情景:家长教孩子把果皮扔进垃圾箱,年轻人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周末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到户外边游玩边捡拾垃圾,学生捡到装有巨额钱物的包如数归还……福清人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谱写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之美、和谐之美。

近年来,福清市通过“一条街一个主题、一个社区一个主题、一个公园一个主题”并予以点亮的集中宣传模式,把公益广告融入城市景观;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打造网络文明传播矩阵;积极推进“文明福清·书香玉融”全民阅读活动,使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开设“道德讲堂”,引领道德风尚;在村镇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现象,倡导移风易俗,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家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作品征集及宣传展示活动,编印《好家规好家训集锦》;发动企业力量参与“创城”工作,协办“当代先锋写作”主题论坛、文学讲座等系列活动,健全了道德实践机制,形成多形式、全方位的创建格局,进一步丰富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内涵,使“讲文明树新风”更加深入人心。

“生活在福清这座城市真的很幸福,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份幸福,更要播撒幸福,传递幸福。”家住阳光锦城小区的市民余晓风告诉记者,刚从国外回来时,他从报纸上经常看到关于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福清义工协会等爱心行动的报道,就觉得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员该干点什么,于是就在朋友群里说出自己的心声,没想到一呼百应,吸引了近千人组成了一个爱心团队。大家或是到五保户家里帮助打扫卫生、送生活物资,或是为贫困学生、无钱医治的重病患者及时送上爱心款……如今,向他们团队寻求帮助的人越来越多,形成长期资助关系的就有32户,两个多月来他们已经捐献爱心款达40多万元。“福清有这么多的好人在鞭策着我们,虽然我们可能做不了轰轰烈烈的事,但我们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在他人有困难的时候伸出手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一下。”余晓风说。

用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起到了崇德向善的良好作用。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市民素质提升,让越来越多的“身边好人”“点滴好事”传递城市正能量。近年来,福清市还精心组织开展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好人故事进万家”系列活动,编印《福清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传手册》,让群众人人都有榜样可学,产生覆盖全面、远近皆宜的示范效应。这些“好人”“模范”在温暖感动整座城的同时,也彰显着“开放融和,拼搏争先”的福清精神。

文明从小事做起,小事从我做起。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福清市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灵魂工程,通过教育宣传、活动推动、典型带动,促进了市民素质实现大飞跃、城市向心力实现强凝聚,从而使我们身边的文明行为越来越常见,文明新风尚越来越流行。

    城区交通秩序井然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文明 素质 好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