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探访福清市高山镇西江村

fq.fjsen.com  2016-12-02 09:34:51  高晶晶 来源:  我来说两句

行走在福清市高山镇西江村,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幢幢靓丽的民房、一条条整洁的村道,老人在崭新的体育设施上健身,孩子在公园里嬉闹玩耍,许多中青年男女漫步在一条海堤慢道上……俨然一幅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的画卷。

人居环境美如画

西江村位于高山镇东南部,离该镇繁华街区只有两三公里路,305省道与178县道贯穿村庄。该村有工业园区、新住宅小区、现代休闲农业园区和综合服务场所、教育活动场所、体育活动场所、文化休闲场所、老年活动场所等,组成“两线、三区、一中心”,村庄环境宜人。

去年以来,西江村依托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进一步打造“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幸福家园”示范村。该村将178县道沿线的民居墙面全部刷上新漆,村里的路灯全部换新,村道也全部硬化,同时还提升绿化景观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扩建后的西江公园增设了足球场、健身跑道和灯光篮球场。穿过西江公园,往海边移步,便是被村民们称为“高山一绝”的滨海漫道。该慢道沿海堤而建,长900米,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散步。

“如今,我们村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是当之无愧的秀美村庄!我们生活在这里,十分幸福!”西江村村民何女士说。

产业乡风上档次

西江村不仅改善人居环境,还大力传播文明乡风。

该村是我市重要侨村之一,涌现出一批像林学善、翁瑞英、林文增先生这样的侨贤,他们热衷于为家乡公益事业和经济建设出力。178县道西江段的水泥路、“林氏宗祠”、“西江堂”、“大王宫”、“西江戏院”、西江小学新校区等,均系华侨慷慨捐建。为了联结乡情,该村在西江小学设置了华侨文化墙,在村口设置美丽乡村建设文化宣传栏,在“西江戏院”宣传栏张贴村庄规划和村规民约,在村委大楼前打造党建文化墙,并在公园、学校、老人会周边的墙上打造“孝”文化。同时,在村委大楼墙上安装彩色LED视频,让村民观看电视新闻和党的政策法规,并播放种植技术视频等,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新知识。西江戏院每年也会上演300天的戏,村民的业余生活十分丰富。

此外,该村还大力引进现代农业、汽配、五金、食品等企业,形成一批规模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的特色产业,带动了村民就业,拉动了村庄经济发展。

如今,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强。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高山 西江 美丽乡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