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网友投诉拆迁条件未谈妥 镇政府对其断水断电

fq.fjsen.com  2016-09-20 11:22:26  黎臻懋 薛叶发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0日讯(记者 黎臻懋 薛叶发)网友郑先生在东南网《直通屏山》留言称,自己是福清江阴镇南曹村西林村的村民,因环保隔离带项目搬迁,镇政府对包括他在内的部分村民的合法建筑以违建的名义进行断水断电,严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留言详情】

网友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环保隔离带究竟是什么项目呢?近日,记者前往江阴镇进行调查。

(翁)西林村一角

拆迁赔偿条件未谈妥

(翁)西林村数十户村民未搬迁

郑老先生介绍,他家有18口人,5本户口簿,户籍都在本地,房子手续齐全,江阴镇政府在项目安置中没有安排地块给他。“我们支持搬迁,但我们是农民,搬迁后没有土地,靠什么吃饭?”郑老先生说。此外,郑老先生还表示,对于补偿标准是什么、拆迁办对其房屋是如何评估的、补偿是怎么定的,他们也不清楚。

郑明信老人家的房子

郑明信老人提供的房产材料

村民郑菊娣家是三层楼房,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装修完好,按照拆迁办的评估,经济补偿是120多万元。这让有5口之家的郑菊娣难以接受。

村民郑礼华告诉记者,他邻居家为三层的没有装修的普通房子,在拆迁中补偿了140多万,而他家为三层半的别墅,里里外外都进行了装修,也只能赔140多万。由于觉得不公平,所以他也拒绝搬迁。

还有村民向记者投诉,镇政府对他家周围房子进行拆除时,把他家种植的四季豆、油菜等农作物和农用具毁坏,至今未得到赔偿解决,房子一角的墙体、电线被毁坏也没得到处理。“我把这些情况反映给镇政府,镇政府却说等到我搬迁的时候再给我处理。”这位村民说。

记者了解到,因对拆迁补偿存在异议,(翁)西林村还有数十户人家未搬迁。

为推进环保隔离带项目

对违建村民实行停水停电和提请强拆

记者从江阴镇政府了解到,随着江阴工业区西部化工新材料专区规模不断扩大,东南电化、中景石化等大型化工企业逐步建成投产,为了最大程度避免环保安全事故的发生,西部化工区东侧边界须设置500米的环保隔离带。该项目2014年立项后,土地性质调整为非村庄居民建筑用地,要求隔离带内不得有集中式居民区。(翁)西林自然村地处项目红线内,所以房屋必须进行搬迁。

“由于化工生产具有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强、高温高压操作、生产工艺复杂等特点,稍有不慎就容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此外,化工车辆往来频繁。安全隐患日渐突出。”江阴镇宣传统战委员吴晓钦告诉记者,福清市委、市政府吸取国内重大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教训,全力推动环保隔离带建设和房屋搬迁造福工程的开展。

村民告诉记者,为了使村民早日搬迁,8月25日镇政府对他们进行断水,9月1日断电,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被剪断的电线

被拆的电表

此事得到了江阴镇政府的证实。吴晓钦告诉记者,8月25日起镇政府对(翁)西林村的违建启动了分批断水断电工作。他介绍,该村有相当部分房屋是违建,镇政府上报市规划局呈请启动强拆“两违”无证房产程序。依据福清市政府2016年3月31日发布的《福清市人民政府关于“两违”认定标准及分类处置的若干意见(试行)》文件,对“两违”建筑,供电、供水单位不得提供相关服务。对不是“双符合”(村镇规划和土地建设总体规划)的历史遗留“两违”建筑,镇政府已提请强拆。

郑老先生的房子有合法手续,为何也被停水停电?吴晓钦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子有改过,也属于违建。“如果是正规合法的建筑,将两证提供过来,镇政府会协调供水供电部门及时恢复。”

“现在是通过小区域停水停电来告知大家,镇政府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了” 吴晓钦说。

律师称断水断电无依据

西林小学停课 孩子需在其他学校入学

在采访中,村民郑明俊告诉记者,其父年纪已过9旬,不能走动,还挂着药袋,因害怕气温高,遂将他安排在家中阴凉通风的客厅中。现在没有风扇、没有水,中午就只能吃些干粮。天气一热,老人家受不了。

郑明俊的父亲

“没有人道主义。”村民翁家木老人表示,村民在西林村已经住了数百年,由于现在工业区的发展要他们搬迁,所以必须征得他们的同意。现在对没有谈妥的村民停水停电,强制他们搬迁不是人道主义的做法。至于为何不搬迁,村民们表示,是因为赔偿安置标准不公平,包括标准不公开透明、标准不统一、安置区条件达不到他们的要求等,而且搬迁之后的生活来源也得不到保障。

就上述事件,记者咨询了福建宽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少文。陈律师表示,由于“两违”处理适用于全市范围内,因此,在该拆迁项目上也执行“两违”政策是可行的。但无论实施何种征收拆迁,对被拆迁人实施断水断电既无法律依据,也不合情理。无论建筑是否合法,均不能对其停水停电,应保障村民的基本生活生存条件。

村民告诉记者,村中原有一个小学,提供给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就读,原定于9月1日开学,也突然停了课,导致村里孩子无学可上。“说是让我们去隔壁村上学,可那里离这里很远,爷爷奶奶还要接送,很不方便。”村民表示。

西林小学

对于西林小学停课一事,吴晓钦则表示,这是经市政府会议研究决定,为加快环保隔离带项目建设,需撤并西林小学及公办幼儿园。镇政府在暑假时入户动员村民,只要他们持自己的户口簿,在这个学区里面的任何一所小学都可以就读一年级,目前都已就读。关于幼儿园,吴晓钦定告诉记者,村民的意思是因为孩子年纪比较小,让孩子在那边再读一年。但镇政府出于安全的考虑,已经在与村民沟通,让其就读附近幼儿园。

镇政府:已出台补偿措施和优惠政策

力争年底让村民到安置A区建房

江阴镇政府主任科员李述豪表示,现在村民不同意搬迁原因在于对补偿安置条件抱有太高的期望值,主要存在想要多个地块、更高的货币补偿和提出其他超出安置补偿条件要求等情况。

李述豪向记者介绍,环保隔离带的拆迁补偿是参照福州市江阴工业区管委会发布的《江阴工业集中区环保隔离带项目房屋搬迁补偿安置方案》执行,根据搬迁对象所符合的条件,实行货币补偿、安置区连体住宅地块安置补偿、安置区产权安置补偿等三种方式,对房屋搬迁补偿标准、房屋补偿安置面积的确认、被搬迁人的户数及人口数的核定、搬迁奖励办法和保障措施、房屋搬迁程序等都有明确、具体、统一的要求。

“镇政府已最大限度地让利优惠了。即使是对待违建户,我们也没有采取粗暴强拆的方式,而是按程序一步步地去动员。我们按照正常的拆迁补偿安置标准,在安置区由村民自己选地块、建房,且都是有证的房。”吴晓钦表示,江阴工业园区的发展,老百姓贡献多,牺牲大,顾及到群众利益,以及从人道主义考虑,镇政府制定了优惠政策,包括福清市也出台了一些安置补偿措施。

安置区A区房屋外观效果立面图

此外,李述豪还介绍,安置区毗邻江阴镇中心区,是江阴镇区北拓的重要区域,安置区内规划了行政中心、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公园绿地、社区服务场所等配套设施,做到水、电、路、通讯配套完善,自建房统一立面、统一层高、统一外装,安置区生活便利,环境良好,搬迁安置后的区位、环境等都明显优化。“近期我们还将建设滨海大通道、东纵五路、江塘路和江阴D区幼儿园,江阴派出所和边防派出所已经在规划审批中,安置区A区正在填方平整,力争年底前让搬迁户进场建房。”李述豪表示。

安置区A区效果平面图

  • 责任编辑:林昌彬     标签:福清 社会 征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