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林建辉:以茶会友做公益

fq.fjsen.com  2016-08-19 09:02:37  谢雄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走进坐落于福清市诚丰世纪园的魁元茶馆,古色古香的装潢、典雅简约的摆设,使人驻足流连。音乐舒缓,香气袅袅,在精致的茶座前,一位穿着唐装、面容儒雅的茶师正在为客人演绎武夷茶艺。他一面熟练地烫壶、置茶、温杯、高冲、闻香,一面向在座茶客如数家珍地介绍武夷山大红袍、肉桂、水仙、奇种等各种武夷岩茶名枞。他就是茶庄主人林建辉。

创立“魁元”品牌

70后的林建辉出生在武夷山一个制茶世家,家里有将近80亩茶园。他从小就跟着长辈打理茶园,学会种茶、采茶、参与武夷岩茶的生产加工,与茶结下不解之缘。

武夷岩茶产于世界双遗产地、闽北“秀甲东南”的名山武夷,为乌龙茶中的“明珠”。北宋大文学家范仲淹曾赋诗赞誉“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作为武夷山人,林建辉一直以家乡的山水和茶叶为荣,他爱茶、迷茶、知茶、懂茶,出于对茶的执著与热爱,参加工作后不久,他便辞掉公职,专心经营家里的茶产业。

下海后,林建辉全身心投入自己喜欢的茶叶行业,经过几年打拼,他创立了“魁元”品牌。“魁元”字意为:“百茶之魁,天地至元”,寓意武夷岩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吸取天地之精华,为百茶之魁,天地至元。经过努力,林建辉逐渐将“魁元”从开始陌生的新品牌发展成为有影响的武夷岩茶知名品牌。

在福清推广武夷岩茶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林建辉结识了一些在武夷山养鳗鱼的福清客商,并与他们成为好朋友。这些客商十分喜爱林建辉家茶园生产的纯正健康的武夷岩茶,经常向他购买,并建议他到福清开茶馆。2011年,林建辉离开家乡,只身一人来到渔溪镇,开起了福清第一家武夷岩茶茶馆。

当时,福清茶叶市场安溪铁观音占主导地位,武夷岩茶市场占有率低,许多消费者不了解武夷岩茶,对武夷岩茶不认可。为推广武夷岩茶,打开福清市场,林建辉广交朋友,以茶会友,经常在渔溪、福清市区与茶友聚会,交流茶艺,并分享他珍藏的好茶。他时常到别的茶馆、会所去传授武夷岩茶知识,开展武夷岩茶制作工艺、泡法、茶艺表演的普及培训。他还在福清电视台《今日生活》“茶颜观色”栏目举办“岩韵茶乡话岩茶”讲座。为弘扬武夷茶文化,引领福清人喝到色香味俱佳品质纯正的武夷岩茶,林建辉组织并参加了多场“斗茶”活动,切磋交流茶艺。在这些“斗茶”活动中,他展示的生长在武夷核心产区“三坑两涧”的纯正岩茶受到好评和热捧。2016年1月,在福清市社科联、福清市商贸协会、厦门市茶业商会、莆田市涵江国际商贸城茶叶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玉融茶王争霸赛上,共有来自福州、莆田、厦门、泉州四地的上百家茶企参与斗茶。林建辉选送两款肉桂正岩茶参评,均获得探花奖。福建省茶叶质检中心主任陈郁榕老师评价说,林建辉参赛的茶叶,气息纯正、高味醇厚、岩韵特显,体现出武夷山核心产区正岩茶的优良品质。

诚信经营热心公益

林建辉做生意,讲究“诚信”二字,他常说,赚钱是一时,而做人是一世。他热情待客,诚信经营,在业内有很好的口碑。所以他在短短几年结交了许多朋友,并得到大家认可。

2013年,经朋友介绍,一位陌生的客商向林建辉购买100多斤茶叶,并提出能否先发货,以后再付定金及剩余货款。出于对朋友的信任,林建辉答应了对方的要求,未收定金就把货发过去。结果货物发出去后,对方再无音讯,至今一直未付林建辉的货款。

像这样未收取定金就先发货被客商拖欠货款的交易有好几次,对此,林建辉并不太在意。碰到一些资金周转有困难急着供货的客商,他还是给予通融照顾。

事业有成后,林建辉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竭尽所能回报社会。他先后为福清南少林寺祈福大典、福清电视台平安春运宣传、侨安教育华侨、港澳台联考等活动提供赞助。2016年4月,他还赞助了百集励志电视剧《少年志》的拍摄。据统计,在福清经商期间,他为社会公益活动提供的赞助市场总价值达10多万元。

近6年来,林建辉历经坎坷,走过了一条异乡打拼的艰辛创业之路。如今,他已在福清茶叶行业牢牢站稳脚跟,在渔溪、江阴、福清市区等地开设有多家茶馆,还把生意辐射到平潭。魁元茶业成为福清茶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林建辉当选为福清市商贸协会理事。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福清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