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正文

留住华侨的根与魂

fq.fjsen.com  2016-08-08 08:32:34  林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新厝镇江兜村是我省有名的侨村,现有人口2600人,却有14350多位海外乡亲,分布在世界20多个国家与地区。

过去,为了生存,江兜人很早就下南洋谋生,开始了艰苦的原始积累。如今,他们的事业广布工、商、金融各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富裕起来的海外乡亲为家乡建设出钱出力,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涌现出诸如王福顺、王进隆、王万源父子、王振敬、黄俊发、王荣銮、王祖德等多名侨贤。

1957年,华侨王声强发动海外乡亲捐建40万立方米的后坑底水库,对发展江兜农田水利起到了旱涝保收的作用;1971年,以黄俊发为首的华侨投资围海造田,让江兜村人告别了吃番薯干的日子;1977年,华侨王光顺、刘东楼捐建东楼顺敬影剧院,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1981年,王万源、王振实等发动华侨捐建华侨大厦,解决了华侨回乡居住难的问题……

近年来,华侨情系江兜村发展的故事仍在继续。江兜村将华侨慷慨解囊的1000多万元侨资投入到教育、文化、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心的领域,相继建成江兜华侨小学教学楼、江兜华侨中学教学楼、科学楼,逐步完善村文化综合大楼,篮球场和5个农家公园,同时不断推动村道拓宽、自来水安装和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宜居环境水平。

如今,走进江兜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崭新的塑胶篮球场,沿着村路,一路绿树、一路花香。海外乡亲还捐赠200多万元,帮助兴建公园,配套了座椅、长廊、圆灯、凉亭等设施,在所有村路主干道安装路灯,并在进入本村主要路口和村主干道安装32个全球眼监控,还在324国道江兜路段两旁安装太阳能LED路灯。不到一年时间,江兜村就形成了“一村七公园”的胜景。2015年福建21个“最美休闲乡村”评出,江兜村榜上有名。

自从今年江兜村在海外华人和本村村民中建立起“我是江兜人”微信群后,在网络微信上“显摆”自己家乡,就成了众多江兜在外乡亲最喜欢做的事。每当村干部把村里的各种信息和家乡的美照公布给海外乡亲时,他们便忍不住在微信群里感慨、转发。在外打拼,家乡一直是他们最大的牵挂,无论身在何处,他们永远与家乡心连心,正如无偿让出自家1000平方米土地支持村里建公园、捐赠60万元用于水质改善工程的匈牙利侨胞王林荣所说:家乡是水,华侨是船,水涨船高!

前几年,村里没有像样的跨河桥,村民出行只能踩着凹凸不平的石板桥。老党员王先雕自愿将子女为他贺寿的1.3万元捐给村里,修建了第一座跨河桥——“双寿桥”。此后,他又动员3位在新加坡的兄弟,捐款3万元,用于村道建设。在王先雕的带动下,多位村民先后效仿,捐建了4座桥梁和1个村级公园。

党员真心实意为村民办事的举动感动了海外乡亲,不少华侨主动与村里的党总支取得联系,表达了参与建设家乡的愿望。仅近几年,村里就得到海外乡亲捐献的1000多万元侨资,用于学校以及村内改路、改水等一系列工程建设。目前,全村10条主干道硬化率达100%,自来水主管道通到各家各户,村民饮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美丽乡村建起来了,村两委又把目光投向和谐家园建设。村党总支挑选了10名德高望重、文化水平较高、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党员,担任村里9个主要民间文化活动场所的管理员,形成党员与群众直接沟通的新平台,并通过这一新平台宣传党对农村工作的新政。目前,村里成立了伡鼓队、腰鼓队、农村文艺宣传队、木偶戏剧团、十音八乐队。这些文艺队伍在节假日为村民们表演精彩的节目,大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为乡风文明、社会和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富裕起来的村民,平时逛逛公园、唱唱小曲、串串门,邻里关系和睦多了。“和谐家园,民俗乡音,才是最贴近我们这些海外游子的心,才能真正留住华侨的根与魂。”老华侨们说。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要闻 侨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