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男子被盗办银行信用卡 3年后银行催款时才得知

fq.fjsen.com  2016-07-27 18:25:33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7日福清站讯(记者 黎臻懋)今日,市民阮先生向本站投诉称,他从未办理过交通银行的信用卡,上周却接到交通银行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要求其赶快还上已欠的2万4千多款项。阮先生当时不明就里,后经查询才得知,在2012年11月,有人用他的身份信息申请办理了交通银行信用卡,直到现在被催还款时才得知这一回事。

莫名接到银行催款通知 欠款2万4千多

阮先生告诉记者,数天前,他接到来自交通银行福州支行法务部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阮先生的交通银行信用卡已经欠款2万4千多,需要在三天内还清,不然就是恶意拖欠,将造成不良后果。

“对方说是交通银行时,我就蒙了,因为我从来没有办理过交通银行的信用卡。”阮先生表示,当时他对欠款这件事毫不知情,向对方说明需先查明情况。

“我跟对方说从来没办过交通银行的信用卡,但他坚持叫我先还款。我就跟他说,信用卡不是我办的,更没有刷卡,这件事情我一点都不知道,我怎么还款?后来他又打电话给我叫我打给总行,说我的卡被盗刷了,叫我把情况说明一下。”阮先生告诉记者。

怀疑身份信息被盗用 申请多家银行信用卡仅一家通过

随后阮先生到交通银行福清东门支行告知相关情况。经过沟通了解,工作人员表示阮先生身份证有丢过,且在网络上有发布过求职信息,所以被他人利用相关信息盗办信用卡的可能性很大。阮先生表示,在2012年上半年时,他确实丢过一个包,包括身份证、银行卡、含有自己电话的电话本等物品。

“当时还查了下信用卡的信息,卡是2012年11月办理的,交易记录有票据还款、多个银行跨行还款等,但都不是我本人的账号。”阮先生说。

“昨天还去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窗口查询了自己的征信纪录,从2012年开始到2015年都有办卡的申请记录,但都是别人申请的,不是我办的。”阮先生表示,2012年以来,别人用他的身份信息申请了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包括上海浦发银行、福建海峡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但仅有在交通银行以“以卡办卡”的形式申请成功。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交通银行福清融城支行,将阮先生经历告知,并询问为何非本人办理的信用卡能通过申请。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交通银行信用卡申请包括直销队、柜面、网络等多种途径,无法确定投诉人所述信用卡是通过何种途径办理,其网点也没有权限查询。工作人员建议当事人通过交通银行的信用卡热线询问信用卡是什么时候、以怎样的渠道办理的。

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已介入调查

随后记者了解得知,交通银行上海信用卡中心正在与阮先生沟通处理此事,针对阮先生反映的问题,他们已经第一时间冻结了该信用卡,并且将该情况反馈给相关业务部门,由他们去调查核查相关情况。

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证实阮先生身份证是遭他人冒用,银行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同时工作人员建议,阮先生应尽快去报警,以免被人冒用产生经济损失。

律师:信用卡办理需本人持身份证

福建宽达(福清)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纪豹表示,根据《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居民办理信用卡,必须本人持身份证办理,同时还需要进行信息认定和本人签字。若身份证被他人冒用办理了银行卡,银行没有认真核对,负有审查不严的责任。如果因这些冒名办理的银行卡使受害人遭受经济损失,银行应承担责任。同时,如果被人冒用身份一事属实,而且确已造成经济损失,冒名者涉嫌信用卡诈骗,受害人同样可以向其追责。同时,受害人可跟银行协商,如协商未果,可持证据到银监会等银行主管部门投诉,或是到法院起诉。

目前,阮先生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交通银行总部反映投诉此事,其表示会开展相关调查并在3个工作日内会回复阮先生。后续情况本站将会继续跟进。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盗版 信用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