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政务> 正文

福清市五年成就巡礼之文化篇

fq.fjsen.com  2016-07-20 08:40:15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5年来,福清市文化事业迎来了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彰显了千年古邑的文化品格。

文体设施日益完善

5年来,福清市各类文化体育建设投入超过15亿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从未有过的蓬勃发展,最大手笔推进的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当数“两馆一中心”,总投入达5.5亿元,占地260亩,是福清市近年来最大的文化体育建设项目。工程建成使用后,先后举办了全国名家书画展、国际南少林武术锦标赛、福州市第23届运动会气排球比赛、福清首届诗歌节暨第二届“海子诗歌奖”颁奖活动、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福清)合唱活动、“中国梦·侨乡情”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第一届全国青运会排球及足球比赛、“心随歌唱·音为梦响”三城童声合唱音乐会、首届佾舞传承研讨会暨孔学文化推广专项基金设立仪式、庆祝建党95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等重大文体活动。“两馆一中心”已越来越成为福清市展示对外形象的大窗口,成为福清市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场所。

2010年,福清市启动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以及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建设。“三馆”总投资2.7亿元,总建筑面积44870平方米。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总投资3000多万元。“三馆”及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建成,与“两馆一中心”共同构成了一组展现福清城市魅力的标志性建筑,对完善福清市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起到积极的作用。

文化体系蓬勃发展

5年来,福清市坚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不断夯实基点,推进重点。特别是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镇(街)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室改造提升、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等文化惠民工程,成为基层群众的文化“福音”。此外,福清市还积极探索组建集图书阅览、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技推广、科普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镇街文体活动中心,努力推进农村、社区、企业三类文体俱乐部建设。

与此同时,各镇街也通过新建、改扩建、联建等方式,完成综合文化站(室)改扩建工程。近年来,福清市共投入800多万元,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每年还投入300多万元,实施农村健身工程,并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一村一健身路径”的目标。这些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让群众享有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

此外,福清市还通过激情广场大舞台、社区文化大看台、乡村文化大戏台、民俗文化大展台这“四大平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活动,让他们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每年举办的元宵民间民俗文化节,参与人数众多,构建了独具本土特色的文化展示平台。而福清市近年来持续推进的“文化惠民·每周一戏”展演活动以及各种文化发展论坛,也成为群众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让市民得到了高雅艺术熏陶的同时,有力助推了福清大文化建设。

文化传承欣欣向荣

5年来,福清市在加大非遗保护力度方面也取得丰硕成果。石竹山梦文化、宗鹤拳、新厝伡鼓舞列入省级非遗行列,另有近40个列入福清市非遗保护项目。源自福清南少林的咏春拳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宗鹤拳传习所被列为福州市首批非遗示范基地。福清市还先后命名了一批民间艺术之乡、民间艺术传承基地。

非遗传承也不落伍。从2012年至今,福清市先后举办了四届“石竹山梦文化节”,系统全面地向世人展示了石竹山梦文化的独特内涵。宗鹤拳传人连续多年率团赴台湾开展拳艺交流,使宗鹤拳成为省、福州市和福清市对台交流的一张“名片”。同时,每年开展的“非遗进校园”活动,使南少林武术及宗鹤拳、佾舞表演后继有人,营造出全民参与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福清市还重点打造了七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龙江桥、弥勒石佛、天宝陂、瑞云塔、黄阁重纶牌坊、东关寨、南少林遗址等历史古迹,都是福清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宝贵财富。在有效保护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环境的前提下,福清市大力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引导社会力量以各种形式参与、开发文化旅游产业,形成了以历史名镇、名人故居、名山古寺、名园古墓、名胜古迹和绿色山水、滨海风光、生态休闲及特色园区的文化生态旅游路线,壮大了文化旅游内涵。目前,东壁岛水上旅游区、一都后溪漂流、永鸿文化城等休闲旅游项目的开发正如火如荼进行。同时,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福清历史名人名家研究会及叶向高委员会等人文社科团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民间文化交流,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回望福清市文化事业走过的历程,一份份蕴含希望、温暖人心的发展音符跳跃纸上,书写出了“大文化”的精彩篇章。

元宵民俗文化节展演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要闻 文化 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