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政务> 正文

凝聚力量锻造坚强堡垒

fq.fjsen.com  2016-07-18 08:34:40  颜阵寒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

回眸福清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我们有理由骄傲;展望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期待。伴随着赶超发展的铿锵步伐,“走前头、当先锋”的期望,让福清人更是满怀紧迫感。今日的福清,孕育着又好又快发展的最好机遇,这里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创业环境,这里是干事、干成事、干成大事的一方热土。

玉融潮涌,数不尽的风流。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本报特开辟“喜迎党代会”专栏,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呈现福清市这5年来的发展轨迹,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创先争优,奋力赶超,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从2700亩滩涂中开辟220亩海滩养殖场,打造党建富民项目。在村民对致富项目信心不足、心有疑虑的时候,村党员带头承包滩涂,通过改进养殖技术、养殖利润高的跳跳鱼等办法提高收益,盘活水产养殖资源,并在获利后无偿转给村民承包,让40多户农民尝到了致富的甜头,年收入达到800多万元,村财每年增收25万元……这是新厝镇江兜村在村党组织的引导下,通过民主决策,做足“海”文章取得的“大丰收”。

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江兜村始终用活党支部平台,凝聚党员力量,引导党员创新实践。在完成规定动作外,村党总支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探索农村基层党建与新农村建设工作融合新模式。今年,江兜村党总支获评2016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该村更是以此为鞭策,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两学一做”,以新的党建理念、载体和方式,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径。该村还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福清市“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被列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省首批传统村落名录、全省最美休闲乡村、第一批“五古丰登”省级示范点、福清市“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

像江兜村这样以活动为载体,创新基层党建新理念,推动基层党建跨越提升的在福清市还有很多。每个基层党支部在永葆先进性过程中,走前头、当先锋,塑造了一批批基层党建的典型,锻造起了一座座坚强的基层“堡垒”。

在十多年前,港头镇草柄村在福清还是一个落后村,邻里纠纷不断。如今,草柄村风正气顺,百姓安居乐业,成了远近闻名的模范村、先进村。这同样也与坚强的村党支部所发挥的作用分不开。

近年来,草柄村坚持以党建为核心,以村规民约为纲要,以土地管理为关键,不断健全农村民主管理监督制度,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一套工作模式。

“村规民约是我们的治村法宝,共产党员首先要带头执行。”草柄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勇说,抓党建关键抓发展。十几年来,草柄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实际,积极探索农村社会管理新模式,全力打造新农村建设“样板村”。目前,该村农业年产值超过500万元,村集体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均收入超过1.2万元,并在村建中实现了“零投入、零补偿、零纠纷、零上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草柄村发展过程中,村党支部就是这样一个“火车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的主体意识日渐浓厚,村里的好人好事也日渐增多。看到草柄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王长勇感慨万千。但他想的远远不止这些。“经济发展不上去,何谈建设新农村。”王长勇说,下一步,草柄村党支部将积极拓宽思路,吸引企业进村子,把致富的源泉带到村里来。

“两学一做”的根基在于每一名党员,而党员的“舞台”则在于每一个党支部,党支部便是学与做相融的“课堂”,是完成目标任务的战斗堡垒。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福清市各党支部不断将工作细致化、明确化、责任化,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有序推进。不仅如此,福清市还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夺取项目建设战役胜利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15个党组织进行了第一专题研讨,党员领导干部发言人次达791次。通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展开。“七一”期间,福清市还评选表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50个、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0名、优秀“兼职委员”30名,切实把合格标尺立起来,把党员先锋形象树起来。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当前,全市上下正牢固树立“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的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两大工程”,结合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大行动”,结合港口开发、园区发展、产业提升、城市建设、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工作,通过开展学习教育,不断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彰显党员突击队精神,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努力在学中做,在做中推动工作落实。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要闻 政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