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张玉丽:梦圆珠山之巅

fq.fjsen.com  2016-07-15 08:38:55  陈生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站在音西街道珠山村大山坡茶场之巅远眺,东张、石竹、宏路以及福清城区一览无遗,福厦公路、沈海高速车辆川流不息,而身边一排排茶田错落有致,一株株茶叶苍翠欲滴的,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惹人喜欢。置身茶树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品尝着刚制作不久的香茶,令人心情无比舒畅,这美丽的场景仿佛一幅油画。

然而,茶园看似风光的背后,却有着鲜为人知的艰辛,谁能想到,这里埋藏着女主人张玉丽多少的苦辣辛酸。

今年40岁的张玉丽是宁德地区福安县赛岐人。从小生活在山区,她热爱大自然,喜欢山山水水,她的丈夫是福清人,当年在福安赛岐做事时结识了她,婚后她就随丈夫来到福清。这一来,不知不觉已有22载,张玉丽说,怎么也没料想自己一辈子会跟茶打交道。

2004年,她和丈夫承包了珠山村大山坡茶场。那年4月1日,她和丈夫两个人徒步走了几个小时来找到荒废的茶场,只见茶树有5、6米高,杂草丛生,站在那儿连人都找不着,茶场的三间老房子都倒塌了,一派荒芜景象。

“谁能想到这个破败的茶场当年可是上山下乡‘学音西’最热闹的地方,叶飞将军也曾在这里居住过,可惜荒芜了30多年,我们就是在那样破败的环境下开始创业的。”张玉丽说,刚承包时,茶场并没有路,住在山上的第一个晚上,山麂悲凄 的叫声就像小孩的哭声,听着令人胆战心惊,现在想想还会流泪。

在相关部门和珠山村委的大力支持下,张玉丽和丈夫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拯救茶场。他们和工人们一道,开山引路,引电上山,清除杂草和虫病……没有地方制茶,便将山上几座破旧石房重新装修,改成制茶车间。由于设备简陋,一旦停电,就得用发电机发电救急,可是经常制茶到一半,发电机就烧坏了,真可谓创业艰辛百事多。

“茶场就好比人的头发,不修理就杂乱无章了,600百亩茶场,我们花了整整两年时间修复才能见人。”张玉丽说,12年了,她们投资260多万元建成5公里茶园主干道和3.2公里排水沟,完善了茶园路网等基础设施,建成合理的茶园排水系统,有效提高了茶园种植管理与生产效率,为生态茶园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发展。

谈起和爱人的创业经历,张玉丽眼里噙满泪水。“我的爱人当年就是因为路况不好,在去茶场的路上遇到车祸走的,那时我自己几乎快崩溃了,但是我咬牙想:一定要把孩子带好,要把和老公一起千辛万苦创业的茶场经营好,就是这一信念支撑我走到现在。”张玉丽说。

早年珠山茶园在福清还有一定的名气,张玉丽拿出一张张褪色的奖状,证明着茶园的历史和曾经的辉煌,这也是她坚持做福清本土茶叶的原因之一。大山坡茶园海拔480多米,空气好,茶树都是数十年的老茶树。茶叶经过晾晒、发酵、杀青、揉捻、干燥、加工等程序,制成大山坡红茶和绿茶,畅销省内外,颇受福清茶叶爱好者的青睐。

陶醉在满园的绿色中,很难想象,瘦弱的张玉丽当年是如何带着工人开山劈林、熬夜制茶,搞得满身疲倦。为了这个茶园,张玉丽没少被人当成傻瓜笑话。不过,心已定,坚守着自己的梦想和信念,在倾情呵护下,把没落的茶园打造成如今的郁郁郁葱葱,她还是充满成就感的。平时,常有不少骑友和户外爱好者来到茶山锻炼,品尝茶叶,他们都夸珠山骑行是个好去处,大山坡茶叶味道好。

可以说,在这珠山之巅,张玉丽不仅留下创业梦想,更留下一份无法抹灭的对生命的最真诚的记忆。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茶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