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杨鑫:抓紧“闲时”投入学习

fq.fjsen.com  2016-07-06 09:05:31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文光中学初三(12)班学生杨鑫以语文131.5分、数学145.5分、英语147分、物理99分、化学98.5分,总分523分的成绩,成为2016年福清四位中考状元之一。

周末的文光中学,安静美丽,班主任刘佳陪着杨鑫前来,杨鑫的个头已经比老师高出许多,满脸稚气之中却隐约透着几分成熟。“中考已经是过去式了,状元的光环要卸下,到了高中就是从零开始了。”杨鑫的第一志愿是福州一中,录取毫无悬念。

刘佳评价杨鑫,很独立自律,即使成绩一直保持年段前茅,却从不骄傲自满,甚至比许多同学都更认真。“没有特别的学习方法,就是跟着老师的节奏,自己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投入学习。”课堂时间,杨鑫一直跟紧老师的教学进度,课后抓紧把课堂不懂的问题及时求教,消化;课外,早饭后到上学前的时间、午休半小时后的课余时间、睡前半小时……都是杨鑫说的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早晨背诵英语、语文,中午做题,睡前看重要考点,“不用去刻意定什么目标,自己投入了,成绩自然就会提高。”

杨鑫特别提到对错题的重视,错题可以看做是自己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可以补足短板,每次大考前他都要把错题拿出来看。

也不是一直胸有成竹,杨鑫说中考第一天的两场考试他都比较紧张,进入考场就是一个人的战役了,他能做的只能是不断暗示自己,要认真答题,中间的思考过程不要让思绪游离,“越投入越能减轻紧张感。”杨鑫一直强调投入,学习中投入,考场上投入,这或许是他初中三年完全与智能手机和网络隔离而造就的专注。

踢足球的爱好,一直到初三年他都没有放弃,紧张的初三学习之余,作为学习委员的杨鑫还积极帮助班主任管理班级事务,组织能力很强,对同学也很热情。“他的性格很好,为人处世给人感觉很舒服,同学老师都非常喜欢他。”刘佳说。

中考后的第一次见面,刘佳郑重地跟杨鑫握了握手,像对待一个成年人,恭喜他取得好成绩,希望他到了高中继续努力。杨鑫欠着身感谢,笑容羞涩,“初中三年的成绩,有老师的一半功劳。”在相伴三年的老师面前,“佯装”的成熟不自觉地卸下几分,杨鑫也只是一个16岁的少年。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教育 中考状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