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金融> 金融常识> 国库•征信> 正文

央行辟谣:个人征信无“黑名单”

fq.fjsen.com  2016-06-01 16:31:05  李幂 来源:中国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朋友圈传“逾期一天,哪怕一分钱,都要被人行征信列入逾期名单”

央行辟谣:个人征信无“黑名单”

随着6月1日一批新规的实施,一些编得有鼻子有眼的假新规也跑出来鱼目混珠。这不,这两天朋友圈转发率较高的一条消息就称:“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数据T+1项目将于2016年6月1日正式上线。逾期一天,哪怕一分钱,都要被人行征信列入逾期名单。”记者向人行南京分行求证,该消息为假消息,并且是在“炒”以前的“陈饭”。

该消息称:“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数据T+1项目将于2016年6月1日正式上线。逾期一天,哪怕一分钱,都要被人行征信列入逾期名单。贷款信息隔日即上征信,银行原有3天宽限期也将统一取消。对于不了解信用记录重要性的亲们,特别提醒:征信不良人员,车贷房贷出国签证,飞机高铁五星级酒店,高消费可能会与你无缘。信用,一生的呵护,且用且珍惜,别让人生留下遗憾!”

这条消息言之凿凿,让部分市民信以为真。对此,记者向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求证,该行人士告诉记者,这是条假消息,很久以前就有过,当时央行也进行过辟谣。

据介绍,“T+1”项目是个人征信系统的一种信贷信息采集方式,支持商业银行在信贷业务发生变化之日起(即T日)次日(T+1日)报送数据,2011年4月15日就已上线。

其次,征信系统不是“黑名单”。看过信用报告的人都知道,里面记录的是持卡人按时还款信息,也有逾期信息,但并不是“黑名单”。

并且金融机构对于信用卡还款一般有1到3天的宽限期,这一点现在也没有变,持卡人每月还款日之后的宽限期内还款,信用记录可不报送至征信系统。

还有很多市民担心,不良记录真的会影响一生吗?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不会影响一生。

此外,“征信信用不良人员,车贷房贷出国签证,飞机高铁五星级酒店,高消费可能会与你无缘”说法与实际不符。央行称,最高人民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有明确界定,与拥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员是不同的。对失信被执行人会限制高消费,并禁止乘坐飞机、火车软卧等,至于是否被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可咨询当地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金融 征信 辟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