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地方食俗:福清传统一日三餐饮食习惯

fq.fjsen.com  2016-04-15 08:58:37   来源:福清电视台  我来说两句

“民以食为天”,一地之食俗,受其自然条件之影响殊甚,如地域位置,地形气候,资源物产等等。又受人文因素之侵染,如居民的迁徙史,文化宗教等等。

福清地处沿海丘陵,气候属南亚热带,温热多雨却又流短河浅缺乏水源,物产种类颇多却又欠丰裕。因而食物中的主食以甘薯为主,过去是福建著名的“地瓜县”。副食中的海产品以丰,鱼虾贝藻莫不如馔。但由于土瘠人贫,烹饪方法都较为简单、煎煮炸炒为主要方法。

福清居民祖先多来自中原,有的还是由中原迁闽南再迁福清,因之其饮食习惯中保留了较多的中原尤其是闽南化了的中原习俗。且福清人早就远涉重洋迁居海外,也带来了许多域外食风,形成了今天古今相济中西共存兼收并蓄的食俗。

主食

主食是指一日三餐主要食品,因古今生活质量不同,变化很大。旧时以番薯及其加工品为主食,今时则以米面为主食。

小编题外话:很多人可能不能理解,我大福清这么富裕,怎么可能没米饭吃?其实福清自古土地贫瘠,整个福清就两个产粮区,一个霞盛——现在的西区,一个现在的龙田镇,米对福清人来讲是极其奢侈的,普通人家一般别想吃到米饭。所以老人常说,古时候福清的女孩子都喜欢嫁给长乐人,因为嫁到长乐有米吃,福清人天天吃地瓜、鲄仔(鱼干)。想想也是挺心酸的啊,大家要珍惜现在美好的日子。

大米加较多水煮成,又称“粥”、“稀饭”。是旧时福清西部稻谷区人们的主食,现已普及全境。一般一天三餐中有两餐食糜。

大米加较少水煮成或蒸成,又称“干饭”,是旧时福清西部稻谷区人们的主食,现已普及全境,一般一天三餐中有一餐食饭。而东部龙高半岛和江阴岛等“地瓜区”,过去仅在过年过节和喜庆时才吃饭。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民生 传统 饮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