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东张镇传统小吃方糕:藏味方寸间

fq.fjsen.com  2016-04-14 08:43:18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在福清市东张镇街头,有一种传统小吃——方糕,这种方糕每块仅售2元,它经济实惠,口感清甜,承载着许多人的“童年梦”。

上个世纪80年代,农村经济落后,虽然每块方糕只有0.2元左右,但普通家庭的孩子想吃上方糕都是奢望而已。很多时候,大家都是流着口水,目送挑货郎且行且远。而对于富户人家来说,方糕是点心,是走亲访友的见面礼,有时也会成为探望病人的礼物。如今,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方糕变成了休闲美食,走进了百姓家。

为了探究方糕制作工艺,记者在福清市东张镇一居民区找到方糕制作师傅王大田。得知采访意图,王大田呈现了方糕制作全过程。

方糕制作工艺非常复杂。一个模具每次仅能产出20块方糕,但中间却要经过3道上料程序。第一道,必须用密筛对米粉和糖水的混合物进行过滤,然后铺平;第二道要添加经过炒熟的碎花生仁、麻油、五香和糖水,再次铺平;第三道其实是还原第一道工序,添加经过密筛滤过的米粉和糖水混合物,铺平后,再平均切割。3道工序完成后,要放入蒸锅蒸煮10多分钟,然后出锅。方糕出锅时,房间里芳香四溢。此时,要进行最后一道工序——趁热包装方糕。

由于王大田做的方糕经济实惠,口感独到,因此,这种不起眼的地方小吃在东张镇才能得以传承,受到许多市民青睐。

王大田在碾压花生仁。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民生 传统小吃 方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