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回忆福清培养学生而呕心沥血的名师

fq.fjsen.com  2016-03-07 08:56:17  陈金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1979-1981年我在福清师专福清分班学习,有幸接触到福清老一辈名师,他们的传道授业、言行身教对我近30年的教学实践均产生过重大影响,甚而不同程度影响到全体大专班同学的为人处世和工作态度。

林学杜老师,他教我们现代汉语,他备课认真细致,写在教案上的文字端端正正,工整得像排了印的铅字,字里行间凝聚着这位老教师辛勤劳动的汗水和心血。几十年如一日的教学生涯,养成了他一丝不苟的习惯。但他还是谦称:“在教学上还有许多不放心的地方。”

林老师尊敬前辈老师,记得当年中文班全体学生集中梯层教室听陈云官老前辈文学讲座,林老师也跟学生一起坐在教室里安静听讲,黑板前陈云官老师板书已满,无处可写,正要拿黑板擦去擦时,林学杜老师从座位上起立,走到讲台前,拿起粉笔擦,帮陈老师擦掉不用的板书,让陈云官老师能更为从容地一边精心讲解,一边板书。林老师尊重老师的行动让在座听讲的学生深为感动,他的谦谦有礼,为我们学生竖起一面师德旗帜。

还记得一次福清文代会,入场时邂逅林学杜老师,见面时他对我出书一事赞不绝口。我从他的表情和言语中读出他对知识的尊重和对出书的渴望。林老师是福清融光诗社会员,写了不少古诗,且精通书法,他的诗文墨宝一直未结集出版,他虽高寿,只惜诗集在他逝世几天后才印出,林老师无缘目睹正式出版的诗集,固然是件遗憾之事,但诗集却成了林老师人生的绝唱和一笔不菲的精神财富。留予我们精心研读,让我们得以从中探寻他的不平凡的人生轨迹和无比丰富的情感世界。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名师 学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