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参访团沿着当年隐元禅师福建活动的足迹再续法缘

fq.fjsen.com  2016-01-28 09:00:25  陈仁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参谒黄檗山万福寺历代高僧塔林

参访泉州开元寺

参访东林村隐元的林氏宗祠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向长崎县政府赠送书轴

参观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参拜厦门虎溪岩寺

参访南普陀寺

参访长乐龙泉寺

在福州祟福寺听该寺与日本黄檗宗的交流史

参访莆田广化寺

参访弥勒岩

参拜印林寺隐元祖师像

1月17日至22日,以日本长崎兴福寺住持松尾法道为团长的日本长崎县政府及长崎兴福寺一行25人来闽寻根谒祖,沿着当年隐元禅师在福建活动的足迹再续中日法缘。中国新闻社东京分社、中新社福建分社采风团,以及本报记者全程跟踪采访。

据了解,日本国长崎兴福寺与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以及日本黄檗宗、黄檗文化有着渊源关系。当年,隐元禅师就是应长崎兴福寺逸然性融的再三邀请东渡弘法的,隐元到了日本的首站就是在长崎兴福寺传播福清黄檗山临济宗的禅学思想的。长崎兴福寺在日本黄檗文化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位,也是日本黄檗文化重要的一张名片,因而此次到访具有不凡的意义。

在闽期间,参访团一行朝圣了黄檗山万福寺,参拜隐元纪念馆、上迳镇东林村隐元的出生地,以及隐元自小活动的村后印林禅寺(一说隐元是在1620年会鉴源于印林寺方便接引,剃度为僧的),以及海口弥勒岩、瑞峰寺、龙江大桥等地,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开办了“隐元禅师与中日友好交流”座谈会,还访问了隐元禅师曾住持过的长乐龙泉寺,以及跟隐元有关的福州崇福寺、涵江国欢寺、莆田广化寺、泉州开元寺、厦门虎溪岩寺、南普陀寺,为长崎县政府和长崎佛教界进一步回山寻根谒祖,推动日中友好交流往做先期准备。

长乐龙泉寺

长乐龙泉寺,隐元禅师于1645年3月至1646年1月在此住持。

龙泉禅寺,在长乐市沙京五峰山中。龙泉禅寺是佛教僧制《百丈清规》制定者--百丈怀海的落发地。在龙泉禅寺里有一块巨石,上刻着“马祖兴丛林,百丈立清规”,其实在禅界还流传着后面这句话:“希运奠定理论基础”.也可以这么说,在隐元之前,龙泉禅寺就与福清的黄檗寺就有着渊源关系。

历史上,在隐元禅师莅寺住持后,乾隆年间,黄檗智幢和尚也住持过该寺。

福州崇福寺

福州崇福寺是日本长崎崇福寺的祖寺。

福州崇福寺位于福州北郊新店镇象峰南麓,原为“祝圣道场”,旧称崇福院,为福州五大禅林之一。崇福寺与日本佛教界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

明崇祯二年(1629年),该寺超然和尚东渡日本长崎圣寿山建“圣寿山崇福寺”,并为该寺第一代住持。福州崇福寺还是日本长崎崇福寺的祖寺。现今,日本长崎圣寿山崇福寺,号称西日本第一寺院。日本崇福寺又叫福州寺,尊福州崇福寺为祖庭,曾来寻根认祖。此后,该寺与祖寺时有往来,关系密切。

长崎崇福寺是长崎唐四寺之一,是一座专门供奉海神妈祖的中国式古寺,也是日本最早的佛教黄檗宗寺院。殿内存放了1682年救济了长崎饥荒的大锅。现在,每年的7月26-28日,日本全国的华侨涌入此地,举行盛大的“中国盆会”。

涵江国欢寺

涵江国欢寺,道者禅师晚年所住寺。

国欢寺 位于莆田市涵江区国欢镇塘西村。国欢寺始建于唐中和元年(881年),是一座闻名海内外的千年古刹,由闽中名僧妙应禅师与其同一代名僧本寂禅师献住宅而为寺院的。本寂禅师则是着名的佛教曹洞宗的创始人,曾在福清灵石寺出家6年。

超元,字道者,莆田人,生于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超元是莆田历史上第一位侨僧,他也是明末清初时国欢寺的住持,清顺治七年(1650年),超元东渡日本,住持日本三大寺之一的长崎崇福寺,弘扬佛法,创日本佛教着名的“盘圭禅”, “盘王圭派”就是他所创。顺治十五年(1658年)回国,康熙元年(1662年)圆寂于国欢寺。超元是莆田第一位传法于日本的高僧,对日本禅界所受的影响不可低估,无论是他律方面,或是自律方面,在江户时代(1603-1867年)的各种禅风中,堪称独具一格。

泉州开元寺

泉州开元寺,日本黄檗宗第二代祖师木庵禅师住过的寺。

开元寺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西街,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该寺始创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年)。

木庵禅师,生于明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二月初三日,卒于清康熙二十三年(日本贞享元年,1684年),名性瑫,俗姓吴,晋江县人,明末清初泉州开元寺僧。清初由泉州赴日本弘法,并成为日本黄檗宗第二代祖师。

木庵13岁时,入泉州开元寺礼佛拜塔,遂萌出尘之志;16岁入泉州开元寺,拜印明和尚为师;19岁经印明和尚剃度,成为正式僧人,法名木庵;明崇祯三年(1630年),木庵20岁,上碧芝岩就樵云大师受十戒,并阅读了大量藏经;翌年拜谒修雅法师,听讲《弥陀疏钞》、《法华》、《金刚》等经。明崇祯七年(1634年),木庵24岁,由福州鼓山永觉和尚授具足戒,皈依禅宗。明崇祯八年(1635年),木庵25岁,任开 元寺监院。崇祯十一年(1638年),登金粟山广慧寺,参拜临济宗正传第三十一世传人费隐禅师,认真参禅学法,受益良多,任广慧寺副寺。崇祯十七年(1644年),木庵33 岁,再往浙江求法,到广慧寺拜谒费隐禅师,被命为知宾。当时临济宗正传第三十二世传人隐元禅师为该寺首座,木庵早晚随从请益,并拜隐元为师 .

清顺治三年(1646年),木庵36岁时再回泉州,在开元寺闭关。两年后闻本师隐元已回福清县黄檗山万福寺,即前往参谒。先后被命为该寺维那、西堂和首座。隐元先授木庵拂子,后又付予源流、法衣。木庵遂成为隐元法统的继承人,即临济宗正传第三十三世,时年41岁。

1654年,木庵的师父隐元在日本建立了“日本黄檗宗”.次年,木庵带领众弟子相继抵日,在日本开创了万福寺等10座寺院,并于10年后接替隐元,成为日本黄檗宗的第二代祖师。木庵创立的长崎福济寺,也被当地人称为“泉州寺”.日本宽文十年(1670年),在江户白金创建瑞圣寺,开关东黄檗宗之基。日本天皇特赐紫衣。后退隐万福寺紫云院,日本贞享元年(1684年)病逝。木庵除精于佛学外,诗文书画都有较深造诣。文学作品传世颇多。日本明治十四年(1881年),明治天皇追赠木庵为“慧明国师”。

厦门虎溪岩寺

在厦门虎溪岩寺里有一副对联,上联曰:“虎溪石月会记东林盛事”,下联是“黄檗传灯辉扬岛国扶桑”,上联的“东林”,指的是隐元故乡“上迳镇东林村”;下联的“岛国扶桑”,说的就是“日本国”.这幅对联把隐元的东渡弘法之事刻石铭记之,恰好说明了虎溪岩寺与隐元、以及黄檗的关系。

厦门虎溪岩寺,据《虎溪派系祖字薄》记载,自明末,虎溪岩寺承接的是福清黄檗山的剃度法脉。其开山祖师释元飞(1672-1742年)是福清黄檗山中兴祖师中天正圆(1542-1610年)的第七代法孙。

虎溪岩寺始建于唐,原名玉屏寺,规模甚小,代有兴废。至清康熙年间,庙宇失修,颓墙荒草,一副破落景象虎溪岩始建于明神宗万历(1602-1620年)后期。玉屏寺毁于明末清初的厦门战乱,圣祖康熙四十年(1700年),福建水师提督吴英,捐资重修,并迎聘黄蘖宗高僧元飞和尚主持营建。元飞和尚主持重建虎溪岩寺,前后三十年苦心经营,使虎溪岩颇具规模,故《厦门志》称元飞为“虎溪岩的开山祖。”建成后,改玉屏寺为虎溪岩。此后,虎溪岩即为南禅临济派黄檗宗的厦门祖堂,元飞和尚为黄檗山万福寺赴日本传教隐元和尚第四代徒孙,以元飞和尚为开山祖师第一代算起,几百年来该派法系绵亘相传不息。

释元飞 (1672-1742)字石龙,晋江人,俗姓童,法号石龙。14岁从福清资福寺不动和尚出家,后就福清万福寺浑古和尚受具足戒,并师事泉州祟福寺哲老和尚,得师授为传法弟子。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隐元禅师 足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