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石竹梦茶”与一带一路建设

fq.fjsen.com  2016-01-27 17:03:12  石华玉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山自永福里,水自清源里”,福清地处福建东部,依山傍海,气候湿润,生态秀美,自古为八闽农业与海外通商重镇。根据“福清西部的东张古宋窑”的考古出土:北宋时期,在福清东张“茶盏、茶器”生产工艺相当精湛,并通过福清出海港口,远销日本及东南亚地区,日本人茶道称为“福州盏”,并以持有一盏为荣。另据北京燕京出版社2007年出版的《中国茶话全书》的“名茶故事”记载:福清东张岚湖山区,山高水冷、云雾缭绕、气候独特,出产名茶,历史悠久。

关于福清的茶叶发展历史,还流传着一段文化故事:

北宋时期,福清石竹山已是“中华道教梦文化圣地”,石竹山下的东张古镇是闽中重镇,社会经济十分繁荣。

宋仁宗天圣三年春,东张及周边乡村流行一种怪病,病人全身困乏无力,胸闷腹胀,低烧不止。张家三儿张蒙为当地的名医,精通道家医法,尝试了各种的良方,无法治疗这种怪病。张蒙苦闷异常。一日,他上石竹山散心,到了九仙观,困坐在观中的蒲团上睡着。梦里,他见到古镇后山的岚湖山顶云雾缭绕,自己在为一片野茶树锄草。梦醒,对着观中的九仙坐像,心中一颤“然不成,这是九仙托梦,指引我治病良方”。于是他叫了几名帮工,上了岚湖山顶,摘了一大篓野生茶叶。回到家中,他将茶叶在阳光下摊晒了数个时辰,再手工揉捻,熬汤给病人服用,病人逐日好转康愈。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石竹梦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