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参访团沿着当年隐元禅师福建活动的足迹再续法缘

fq.fjsen.com  2016-01-28 09:00:25  陈仁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虎溪岩寺

在厦门虎溪岩寺里有一副对联,上联曰:“虎溪石月会记东林盛事”,下联是“黄檗传灯辉扬岛国扶桑”,上联的“东林”,指的是隐元故乡“上迳镇东林村”;下联的“岛国扶桑”,说的就是“日本国”.这幅对联把隐元的东渡弘法之事刻石铭记之,恰好说明了虎溪岩寺与隐元、以及黄檗的关系。

厦门虎溪岩寺,据《虎溪派系祖字薄》记载,自明末,虎溪岩寺承接的是福清黄檗山的剃度法脉。其开山祖师释元飞(1672-1742年)是福清黄檗山中兴祖师中天正圆(1542-1610年)的第七代法孙。

虎溪岩寺始建于唐,原名玉屏寺,规模甚小,代有兴废。至清康熙年间,庙宇失修,颓墙荒草,一副破落景象虎溪岩始建于明神宗万历(1602-1620年)后期。玉屏寺毁于明末清初的厦门战乱,圣祖康熙四十年(1700年),福建水师提督吴英,捐资重修,并迎聘黄蘖宗高僧元飞和尚主持营建。元飞和尚主持重建虎溪岩寺,前后三十年苦心经营,使虎溪岩颇具规模,故《厦门志》称元飞为“虎溪岩的开山祖。”建成后,改玉屏寺为虎溪岩。此后,虎溪岩即为南禅临济派黄檗宗的厦门祖堂,元飞和尚为黄檗山万福寺赴日本传教隐元和尚第四代徒孙,以元飞和尚为开山祖师第一代算起,几百年来该派法系绵亘相传不息。

释元飞 (1672-1742)字石龙,晋江人,俗姓童,法号石龙。14岁从福清资福寺不动和尚出家,后就福清万福寺浑古和尚受具足戒,并师事泉州祟福寺哲老和尚,得师授为传法弟子。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隐元禅师 足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