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70后厨师林万芳:打造福清美食新“名片”

fq.fjsen.com  2016-01-28 08:32:26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清市有个厨师用20天时间创下福清美食销售记录——卖出3000多罐“顺芳斋”品牌的佛跳墙。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牛人”。他就是70后厨师林万芳。

林万芳祖籍上迳镇,走出校门后,他先后在福州、福清多家星级酒店干过。

“我当厨师20余年,从当杂工、砧板、油锅、炒锅、大厨,一一实践过,佛跳墙是福清人发明的菜,这十几年来,我默默研究佛跳墙……”采访时,林万芳说出他的心愿:做为一个福清籍厨师,他想让福清人吃上纯正口味的佛跳墙。

“许多人不知道佛跳墙的来历。”林万芳说,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福州一官员宴请福建布政使周莲,令内眷亲自主厨,用酒坛装鸡、鸭、羊肉、猪肚、鸽蛋及海产品等20多种原辅料,煨制一道菜,并取名“福寿全”。后来,福清籍衙厨郑春发学成烹制此菜的方法后,加以改进,口味胜于先者。有一次,一批文人墨客品菜,当“福寿全”上席时,荤香四溢,一秀才触发诗兴说:“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从此,这道菜便被命名为“佛跳墙”。

“佛跳墙出名后,历经百年而不衰。可惜,世人只知佛跳墙是福州聚春园酒楼的名菜,很少人知道它的创造者郑春发是个福清人。”林万芳说,去年底,他辞去某酒店的工作,回福清创建“顺芳斋”佛跳墙专卖店,主要是想让世人了解佛跳墙,进而推广福清文化。据悉,新开发的“顺芳斋”佛跳墙,由林万芳率团队精心烹制而成,其食材有鲍鱼、海参、目鱼、肚尖、蹄筋、鲍菇、鸭胗等10多种珍贵食材组成。

“我们现在用的不是日本海参,选用的是刺参,它有较高的营养价值。鲍鱼选用南日岛的产品,那里水质好,鲍鱼品质佳,富含安基酸和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等。”林万芳说,顺芳斋佛跳墙的成功推出,靠的是他20余年间的“耳闻目濡”以及团队骨干的悉心研发。如今的佛跳墙,虽师承郑春发古法工艺,又推陈出新。此菜不仅色香味俱全,还符合养生理念。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厨师 美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