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江阴报恩寺举行民俗活动

fq.fjsen.com  2015-12-07 08:40:59  林秋明 陈仁杰 高晶晶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连日来,福清江阴镇南曹村报恩寺举行盛大民俗活动,500多个村民手捧纸马,环绕报恩寺,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据《三山志》、《福清县志》、《江阴宗教史》、《玉屿志》等史志记载:报恩寺原名报恩祠,位于南曹村的南山。始建于唐乾符二年(875年),原为唐代宰辅翁承赞的祠堂。翁承赞三世孙契臻屠于兴化“应天院”后,于1190年前后由翁德广开鸿基,改名报恩寺。翁德广担任龙溪知县,续任山东历城县令,后辞官滞留江阴,曾邀请理学家朱熹到江阴一聚,江阴因此有多处朱熹遗迹。《玉屿志》记载,1559年,倭寇进犯江阴,盘踞一年时间,江阴寺庙大多被烧毁,报恩寺亦毁于此时。报恩寺的神像后来被移至桃溪境供奉。现在南曹村的“二月二迎春”习俗就以报恩寺与桃溪境的高照偕行。目前该习俗已被列为福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福清江阴镇南曹村历史悠久,报恩寺民俗活动之一的法会,就是该村文化积淀深厚的体现。据了解,法会后,村民还将举行开光典礼等活动,期盼家业殷实、人丁兴旺、家庭幸福,事业顺利。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民俗 活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