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自贸区政策解读(之五)

fq.fjsen.com  2015-11-26 09:45:48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 郭成辉 摄

目前工商注册实行认缴制,什么是认缴制,与原来实缴制有何区别?

除法律、行政法规对公司注册资本实缴另有规定的外,其它公司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实行认缴登记制后,公司股东(发起人)对其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自主约定,并记载于公司章程,工商部门不登记公司实收资本,同时将股东认缴出资额或发起人认购股份、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缴纳情况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公司股东(发起人)对缴纳出资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之前实行的实缴制是公司名称核准之后,公司股东先开验资户,存入注册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再办理营业执照。认缴制的实行,实际上是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

外商投资设立一般性企业,是否还有批准证书?

在自贸区内,一般性的外商投资企业,因为取消外商投资审批,只需要办理备案,所以没有批准证书,只是会有一个备案证明。对于负面清单内,确实需要审批的,才核发批准证书。相比较而言,开办外资企业比原来方便很多!

什么是“先照后证”?

“先照后证”是指除省政府保留的企业登记前置许可事项外,实行“先照后证”登记制度。企业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后即可从事一般生产经营活动;如果要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向主管部门申请。比如原先成立食品生产企业,需先取得食品生产许可,才能办理营业执照。但食品生产许可应在具备厂房、机器后才能办理,而购地建厂的土地招拍挂又要营业执照,这样造成逻辑上的死循环无法办理。实行“先照后证”一方面理清登记逻辑,杜绝“死循环”;另一方面,先让企业具备主体资格,有充裕的时间去办理相关手续。

什么是外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外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是指对外国投资者在自贸试验区内投资项目和设立外商投资企业采取的与国民待遇等不符的措施。简单地说,就是在自贸区外对于外商投资是采取国家允许你做什么你才能做什么的模式, 而在自贸区内对于外商投资是采取除了国家不允许你做的以外你都能做的模式。

在自贸区注册公司,到底有什么好处,该做什么生意?

自由贸易试验区会有很多的“制度创新”,这些创新一定会带来变化,这些变化中一定会有很多的商业机会。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又必然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在自贸区成立公司后,您必然会持续关注这些创新,从而抓住商机。

注册公司需要住所,能否用自己(朋友或者亲戚)在江阴的住宅房,注册自贸区公司?

非自贸区内的物业,作为注册地址注册,那么就不是自贸区的公司了。也就是说,如果是以非自贸区的办公室注册公司,虽然可以注册公司,但是不属于自贸区的公司。

(未完待续)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自贸区 政策 解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