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快递实名制推行半个多月 福清落实有点难

fq.fjsen.com  2015-11-19 08:14:28  薛雅平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互联网+”时代,快递物品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11月1日起,国家邮政总局推行快递实名制。如今,实名制已推行半个多月,又恰逢“双十一”网购热潮,快件业务量大幅激增,这是否加大执行实名制的难度?市民对此反应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收寄快递 一切照旧

11月16日中午,福清市广电大楼门外的快递员们像往常一样忙碌。一个快递员告诉记者,“双十一”刚过,这几天的快件数量比平时增加了近一半。记者看到,寄快递的人来来往往,快递员大多是询问收件人的姓名之后,就送出包裹,并未询问收件人的电话号码或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但寄件时,快递员基本都会询问一下委托者是寄什么物品。多个快递员表示,要开箱验视所寄物品,但未询问、记录身份信息。

“为什么要身份证?”韵达快递公司的一位快递员对记者提出的“是否需要出示身份证”的问题表示不解。

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15部门决定,10月中旬起至2016年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10月24日,国家邮政局发文称,11月1日起,除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的快件以及通过自助邮局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对寄件人的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进行比对、核实后方可予以收寄。

“感觉与11月份前一样。”不少市民表示,他们现在收寄快递,快递员并未要求验证身份信息。

“寄件人姓名,我填写的是王先生,也照样寄出去了。”市民谢煜淼说,11月12日,他通过圆通快递公司顺利将一件衣服退回淘宝商家。

难道快递实名制通知未下发到各个网点?随后,记者致电申通、圆通、顺丰等几家快递公司,客服人员均表示,目前已将快递实名制相关规定下发到各网点,并要求快递员在收件时都要察看用户本人的身份证或有效证件,要核实后才可以收件。然而,当天记者走访城区几家快递机构,发现实际情况却与客服人员所说不符。对于验视邮递物品这一环节,大多数快递企业的管理相对规范,但寄件过程与往常一样,既不用验身份,也无需实名。

“虽然现在是要求实名制寄包裹,实际上也没有多少人真正这样做,你只要填好一般的信息就行了。”一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已下发实名制通知,但平常只要看到顾客寄送的物品没有明显的安全隐患,他们基本不会过多追问,这与“双十一”后激增的快件数量无关,而是因为他们认为查验身份证既麻烦也容易让客户不高兴。

据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福清快递网点逾200处,各网点遍布城乡,而真正实行实名制的快递公司不足10%.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