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记忆中的露天电影 其热闹的情景堪比过春节

fq.fjsen.com  2015-10-29 10:50:23  高晶晶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各位乡亲,注意了,今晚我们村有放电影,请大家准时观看。”每逢村里的广播响起,人们就会停下手上的事情,侧耳倾听。当人们听到“电影”二字,安静的村庄就会奔走相告,兴奋传递着相关消息。这是露天电影兴盛年代的乡村社会写照。

那时候,村里一年放不了几场电影,每次放电影时,整个村就像一片欢乐的海洋,其热闹的情景堪比过春节。

出生在1970年代的何文琴说,那时,放映人员会在村里的空地上,用两个木杆子把乳白色的幕布高高撑起,然后在幕布前方10米位置摆好放映机,并事先调好镜头,整理好胶卷,以便于电影能顺利放映。在电影放映前,有的人会提早搬来板凳,坐在现场等待。天近黄昏,在田里劳动的大人们急急收工,孩子们甚至不吃晚饭就来到现场占位置,家家户户“倾巢”出动。到了电影播放前,现场已是一片乱哄哄景象,中老年人忙着拉家常,青年男女在嬉笑,调皮的孩子在打闹,小贩们的叫卖此起彼伏,交织在一起。

“电影放映后,会有几分钟难得的安静时刻,但没多久,人们就会为了电影里的情节争论不休。”何文琴说,随着情节的跌宕起伏,大家的脸上也会呈现着喜怒哀乐,一旦有悬疑的情节,人们就会议论一番。而孩子们静坐不了,就像鳗鱼似的,在黑压压的人群里来去穿梭。在幕布之后,常常会躲着一群孩子,他们边吃零食边看银幕里透出的人影。在放映机旁,也常常会围着几个好奇调皮的小孩,他们伸着脖子打量放映机,淘气的孩子还把放映机当成投影机,伸长手臂,遮住光影,在幕布上留下“皮影”,引得认真看电影的人骂声四起。

“那时候农村没有什么娱乐项目,村里放上一场电影就足以让乡亲们回味好几天。”何文琴说,电影结束时,人们三三两两回家路上,嘴里议论的都是剧情。如今,露天电影淡出视野,每当她回乡路过村里那块放映电影的空地时,她的脑里总会闪现儿时那些头顶星空、吹着清凉夜风看电影的景象……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电影 记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